甜美、愉悦、性感、优雅,Ellen Von Unwerth的作品一下子就给人如此的印象,让男人眼红,让女人充满认同的喜悦。
Ellen早年拥有十年的模特生涯,与许多顶级摄影大师的合作获得了不少摄影经验;后来改当摄影师,作品多次出现在《Vogue》、《Vanity Fair》、《Interview》、《The Face》、《Arena》、《L’Uomo Vogue》 和《iD》等时尚杂志上。90年代早期为Guess拍摄的经典广告让她在 舞台上名声大振,随后即担当了许多著名品牌广告的拍摄,如劳力士、维多利亚的秘密、Alberta Ferretti、Diesel、香奈儿、Miu Miu、Blumarine等。

最能代表Ellen风格的还是她独立拍摄的主题, 1998年的《邪恶》系列、1999年的《成双成对》、2003年的《复仇》。看Ellen的作品,会觉得她在某种程度上模仿已故时装摄影大师赫尔穆特·牛顿的风格,总在“性感”上大做文章,连模特的穿着、道具都有几分类似。甚至牛顿拍摄过一个美女断了腿拄着拐杖,Ellen居然也拍了这么一张,只不过换了场景。所以,Ellen有点像牛顿的半个徒弟。但是,仔细看来,两者风格还是大不相同,牛顿眼中的女性是男性的冲突对象, 甚至和男性一样有力量。画面中,女性有时被男性控制,有时控制男性,与男性对抗;她们总站在高楼大厦里,阴郁的灯光下,潮流的浪尖上,气氛总是严肃紧张。Ellen拍摄的女性,却是面带笑容、神采奕奕, 身影也总是在公园里、餐馆里、幽雅的欧洲庭院里,一片欢乐愉悦的气息,也几乎不见男人的影子。即使 是在《复仇》这样貌似严肃的主题里,也透着玩耍的感觉。如果说牛顿像一个男孩,把“性感”和战斗联系在一起,那么Ellen则像一个女孩,把“性感”和“过家家” 的玩乐联系在一起。

摄友:作为一个模特,你是如何开始摄影师生涯的?

Ellen:我在当模特的时候,男友是摄影师。有一天我拿着他的尼康相机拍了一些照片,男友看了我 拍摄的照片很惊讶,“非常棒,你不如当摄影师算了”,他对我说,在他的鼓励下我开始边当模特 边摄影。

摄友:在你的照片中为什么有很多红色?

Ellen:我非常喜欢红色,它很有感染力,很性感。

摄友:你的作品中为什么有大量的女性之间暧昧关系的照片?

Ellen:我并没有这种性倾向,我和模特 、模特之间都非常熟悉,有很亲密的关系。我们总像在一个欢 乐的party中,拍摄就在这样的气氛中进行。我会给模特一些角色去扮演,让她们依照角色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