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width=”6″]
王水林
王水林
1966年生,2000年开始摄影创作。主攻云南风光,有186幅作品先后在《中国摄影》、《摄影之友》等刊物发表。2005年他携带宽1米、长3米的风光作品45幅参加平遥国际影展,受到了玛格南摄影师雷内·布里的充分肯定。目前正在筹划出版《穿越香格里拉》、《情系梯田》、《乌蒙磅礴——红土地、大山包》、《走过丛林——石林、土林、沙林、热带雨林》四本摄影画册。

冬天就是因为有了雪才生动了很多,萧索和凄冷的环境中,因为雪的填充,反而让人觉得温暖,充满了生机。在雪景的拍摄中,我们其实可以通过不同的手法,拍出雪景的不同质感,或晶莹剔透,或轻盈纤巧,或厚重坚实,甚至还可以通过雪营造出“版刻”画的感觉。
[/column]

雪中的松赞林寺 禄来6008机型,f22,1/8秒。
雪中的松赞林寺 禄来6008机型,f22,1/8秒。

提起香格里拉,大家大多会想到山花烂漫、绿野遍地的景象,却不知道冬天的香格里拉也一样吸引人。就像王水林组“香格里拉雪景”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利用不同的光线、周围的植被、房屋、动物,使白雪覆盖下的香格里拉,呈现出不同的样子。

香格里拉雪中农田 禄来6008机型,f22,1/8秒。
香格里拉雪中农田 禄来6008机型,f22,1/8秒。

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松赞林寺,即便总是以平和、安详的姿态守护着祈福的人们,可敬畏感却难免使这里总是有一种遥不可及的距离感,雪后的松赞林寺更加圣洁。在王水林的《雪中的松赞林寺》中,没有使用常用的近距离仰视角度,突出雪和寺庙的质感,而是把雪作为环境因素,把松赞林寺作为一个整体,拍摄出“版刻”效果的作品。

远眺松赞林 林好夫617,f22,1/15秒。
远眺松赞林 林好夫617,f22,1/15秒。

雪掩盖了山上过多的元素,使松赞林寺能够被突出出来成为可能。这是能够进行远景拍摄的基础。“版刻”效果的拍摄,阳光是很重要的条件。要利用色温较高的光线,这样的光线会给物体镀上一层黄色,从而产生类似木板颜色的效果。这样的照片宜选择远景拍摄,压缩被摄物体的层次。其实在这样的拍摄中,除了技术要求外,被摄物体本身也是决定成像效果的重要因素,松赞林寺的黄色外墙为“版刻” 效果的营造提供了基础和可能。

在拍摄雪景的时候,要尽量避免以正面光或者顶光进行拍摄,在这种光线下,雪的晶体会失去明暗层次和质感,这样就会使整个画面失去立体感。因此,逆光或者后测光是比较好的拍摄光线,能够使雪景的明暗层次以及雪的透明质感呈现出来。

银装素裹 林好夫617,f22,1/15秒。
银装素裹 林好夫617,f22,1/15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