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周建松 采编:郭兴欣

[column width=”6″]
周建松
周建松

江苏江阴人,1946年生,法尔胜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
摄影,是一种直接关乎心灵的表达方式。它对个人的关注点表达得够直接,够鲜明,把眼睛捕捉的瞬间影像永恒地定格,因此,别人眼中的世界万象,因摄影而变得具体和清晰,从而洞悉人的内心深处,也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
[/column]

海鸥 同心同德
海鸥 同心同德

摄友:您为什么会格外地偏爱“鸟”这个题材?

周建松:我酷爱摄影,但涉及鸟类摄影还是近三年的事。原因呢,是一次近距离地接触鸟类。让我走进了这些大自然灵羽的世界:白鹭志存高远,海鸥迎风击浪,天鹅品行高洁,鸳鸯和谐双栖,丹顶鹤安然自若。我总觉得鸟类是和上天最接近的生灵,所以它们的品性应当也是与生俱来和最单纯的。而这些品性呢,也是现在优秀企业应该具备的素养。我试图通过鸟类专题摄影的创作,来演绎和引导企业积极向上的文化力量。

摄友:拍摄的过程中应该挺艰苦的吧?

周建松:对,鸟的警觉度和敏感度都很高,所以在拍摄之前的准备工作特别重要。比如踩点。拿丹顶鹤来说吧,每年,它从齐齐哈尔的扎龙自然保护区飞抵江苏盐城来越冬。而我们去盐城自然保护区拍摄,气温一般都在零下3至5度。早上必须四、五点钟就要到达拍摄点区,寻找选择合适的拍摄距离,视角好,草比较茂盛的地方隐蔽起来,而且一定要控制声音。丹顶鹤栖息和觅食的地方不在一起,而且快门声音都可能把它们惊走,你想啊,冬天早上四五点的湿地里,一守就是两三个小时,条件艰苦可想而知。

摄友:鸟的速度、动向都很不确定,怎样才能捕捉到比较好的构图和鸟的动态呢?

周建松:这就是要熟悉了,一是要熟悉你的摄影器材,二要了解候鸟季节迁徙的特点。你要清楚你的器材的极限是什么;另外, 与大多数风光摄影不同,鸟类快速运动的特点,容不得你有充裕的时间构图,必须寻找机会抓拍,这除了要长期锤炼摄影技巧外,还要善于隐伏跟踪,这就需要坚强的毅力了。为了拍这些鸟,我基本上都是长期的跟踪拍摄,因为不同的季节,候鸟会出现在相应的地方。比如,拍摄鸳鸯的优秀的地方在江西婺源的鸳鸯湖,天鹅在山东荣城的天鹅湖、白鹭在深圳的红树林、丹顶鹤

天鹅 雪浪知音
天鹅 雪浪知音
白鹭 三省吾身
白鹭 三省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