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友:在拍摄前您会做哪些准备工作?

席勒:我先大量阅读关于被摄者的相关资料,或者找些话题与这个人交流,以便能更多得了解他,当然也要做些技术上的准备,而我更愿在情感上多做些准备。

摄友:这些名人如何看待你给他们的造像?是否满意呢?

席勒:他们邀请我再去拍照!这就是很好的回应了。

摄友:中国的影像拍卖市场刚刚起步,但却十分活跃,国外影像拍卖市场发展的已经十分成熟了,您的这些摄影作品现在是否已经进入图片拍卖市场? 如果进入了,价格是怎样的?

席勒:我的摄影作品无论在中国还是在美国至今还都没有进入拍卖市场,这次将在北京“百年印象”画廊进行首次公开出售。图片的价格这要根据照片的尺寸大小来定,60年代的照片是2200美元,梦露的照片是4000美元起价,在所有出售作品的背面会有我的亲笔签名。我得定价比很多中国摄影师的便宜。

摄友:听说您收藏了一些中国艺术家的作品,能介绍一下么?

席勒:是的,我不仅仅收藏中国现代艺术家的作品,也收藏墨西哥艺术家的作品。但两者是不同的。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了这么多优秀的艺术家。不论是德国还是美国都不会出现。中国教育的系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正规培训出来的艺术家却做出了不同的、非正规的油墨、水粉艺术。

等到90岁时也许我会死掉,但我情愿一直工作到死,我的人生就是我的工作。

摄友:摄影给您带来了什么?

席勒:摄影是我一生所受教育的一部分。我拍摄了很多人,也去了世界上很多地方,接触每一个人都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每一次的拍摄任务都成为我的一种人生体验。当你和人交流时,谈话内容对你都是有教育意义的。

摄友:您的一天也有24小时么?您既做摄影师、又写小说、拍电影,这些事情您是怎么安排的?

席勒: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我年轻的时候,曾经读过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故事,他白天累了就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休息一会。晚上一般只睡3-4小时,基本上是累了就睡一会,醒来工作1-2小时,然后再去睡觉,反反复复。而我也正是这样去工作的,所以我有很多时间工作。做摄影师、写小说、拍电影都是我人生中的不同阶段做的事情。我总是一件事做烦后就去做另一件事。1976年,我开始厌倦摄影,然后我就开始拍电影,等厌倦后就开始写作,我就是这样做过来的,这是真实的!我也想象不到在死前我正在做什么。

摄友:如果有机会再让您选择职业,在您从事过的摄影师、作家、导演三者中您会选择哪个呢?

席勒:哪个都不选择,

摄友:为什么?

席勒:我会选择做一个好爸爸,因为我在家的时间很少,这让我觉得对家庭有种负罪感,我的家庭永远是第一位的。

摄友:您的精力如此充沛,更像是位71岁的“年轻人”,今后您有什么打算么?

席勒:哈哈,我很认同你的观点。我宁愿这样一直工作下去,而不愿像一个老人待在家里,等到90岁时也许我会死掉,但我情愿一直工作到死,我的人生就是我的工作。
[box_left][/box_left]

劳伦斯.席勒

1936年出生于美国Brooklyn,毕业于Pepperdine College,他曾经为《生活》杂志和《星期六晚邮报》做摄影记者,1966年,出版了他的第一本书,从那以后又陆续出版了关于W. Eugene Smith’s Minamata 和Norman Mailer’s Marilyn等11本书。2005年,他随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第一次来到中国,从此开始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