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是一门考验耐心,更考验独创性的艺术。同样的景在不同的摄影师眼里有不同的表达形式,如何能获得更多人的喜爱,就要在作品中实现一种叫做冲击力的东西。如果自己都不被自己的作品震撼和感动,想要感动别人更无从谈起。

香格里拉的马奶子河 f4.8,1/100秒

从事摄影到现在有3年的时间,能把照片拍到现在的水准,或许得益于我看待摄影的不同角度。

摄影不单是技术的问题,找到适合自己的风格,并在此基础上补充相应的技巧,能让你最快地感受到摄影带来的快感。

香格里拉的马奶子河 f9,1/100秒

在众多的题材中,我偏好风光摄影。大自然的美往往能触动我各种各样的情绪,是一种源自心底对真善美的发现。但是在风光摄影的过程中,并不只是简单的复制过程。

大自然展现的是一种自然之美,摄影却是艺术美,只有通过摄影师恰如其分的捕捉和发现,我们的作品才能够把大自然的美展现出来。

只有真正喜欢的东西,才能看出它的美。风光摄影也是如此,你只有热爱自然,才能时时处处地留心周围的美景,并用心去琢磨怎样才能把这些美景通过镜头记录下来。

大自然的千变万化给我们无数的好机会去拍摄这些美景,晴天、阴天、雨天,清晨、中午、傍晚,每一个时刻,同一个景色都有不同的味道,这种难以预计的变化也正是摄影的乐趣

所在。不同的构图、用光,不同的色彩对比,不同的影调变化、光线表达,不同的画面虚实,只要善于思考,每一种新的尝试,都会有惊喜。

香格里拉的纳帕海 f16,1/30秒

多看作品,也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我的第一组作品《风雨香格里拉》,从构思到实现就得到了很多作品的启发。初战告捷后,我开始在此基础上琢磨更加适合自己的技巧。

很多人拍风景,一看天阴下来,要下雨的时候就放弃拍摄了,以为光线被乌云遮挡,不会有光影的效果。其实这时是一个很好时机,我就偏爱这种乌云密布的时刻,乌云的气势是蓝天白云不能比的。我在阴天拍出来照片,很多朋友都说很“大气”,这种大气的效果就是靠乌云营造出来的。所以,把握不同的时机拍摄可能被别人忽视的场景,往往能有不同的收获。

广东闸坡海陵岛日出 f14,1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