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史上最长假期”的结束,学生朋友们终于迎来第一个开学日,而这个漫长的假期,也给了很多学生朋友带来创作的灵感。近日,苹果邀请了9名大学生来自中国各大高校才华横溢的学生,各自拍摄主题为 #好想回学校# 的微电影。这 9 位学生在微电影的制作过程中使用了 iPhone 11 Pro Max 拍摄,使用 iPad 和 Mac 笔记本电脑进行后期编辑,以及运用到多款 Apps。

他们每个人的作品都独立成篇,表现的都是大学生在 2020年“史上最长假期”中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我们也有幸了解到其中部分学生导演在使用Apple产品进行创作时的体会感受:

赵丁立 《接力》
“ iPhone 在实际拍摄中非常出彩,让我完成了一些不敢相信的镜头创作,比如我们将 iPhone 放在房间屋顶,营造出一种“上帝视角”,或者将 iPhone 11 Pro 固定在摩托车上,将它固定在独脚架上模拟摇臂。大部分团队成员都使用的 iPhone 手机,我们能在三天时间完成 90 多个镜头拍摄,这种高效其实难以想象。iPhone 再次刷新了我对影像多样性的认知,我无比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能在长篇故事创作中,用到 iPhone。”

许圣林 《空山心语》
使用 Apple 设备的工作流最为舒爽的莫过于隔空投送。在使用 iPad 进行了故事版的绘制后,一键分享到 iPhone 和 Mac 上,在 iPhone 的社交软件中和朋友交换意见,在 Mac 上对稿件进行优化和汇总。MacBook Pro 强大的性能使得我这次用电脑剪辑 4K 视频毫无压力,十分顺畅,这也为我影视后期的工作节约了很多时间。

荣哲 《武汉摊子》
白天在 iPhone 上拍摄的素材,当天晚上就能直接隔空投送到 Mac 或者 iPad 上面,进行保存,无需额外的电脑拓展槽或传输数据线。

用 iPad 画分镜和粗剪视频:个人认为使用 iPad 必须要配合 Apple Pencil,才能发挥出它的极限,在画分镜的时候,使用了 Procreate 等软件搭配 Apple Pencil,非常高效,更重要的是导出也很方便,可以直接隔空投送到手机上面,方便在拍摄的时候随时查看。用 Apple Pencil 画画和实际用笔的感觉差不多,我完全没有感觉到一丝的延迟。另外因为 iPad 的屏幕很大,色准也很好,可以用它来勾勒一些场景。

在当天拍完素材后,我会马上进行粗剪,将 iPhone 的素材隔空投送到 iPad 上,然后删减一些穿帮和废掉的镜头。为什么会选择 iPad 而不是 Mac 呢,我认为用手和笔直接触摸屏幕,让我可操作的空间更大,比如一个镜头是要多删减几秒,直接可以用手指来点击,更加精确,而且就用 iMovie 操作就可以,因为只是粗剪辑,不需要其他工作,所以 iMovie 完全可以胜任。

用 Mac 制作后期:我不是一个专业的视频制作者,但我也确实经常制作视频,所以我需要一台在实验室和寝室都可以使用的性能强劲的电脑,我使用的是 2020 款 13 寸 MacBook Pro,这是一款值得信赖的 Mac,我用 Final Cut Pro X 进行回放和基础的剪辑都非常流畅,对于 4K 素材也已经足够流畅和强劲了,因为 FCPX 会自动降低时间线上显示为红色的素材回放质量,以保证流畅的时间线浏览。其实可以明显看到新款 MBP 在渲染速度上的提升,还有一个比较好用的地方就是 Touch Bar,用它可以跳转时间线,这里的操作和 iPad 上差不多。

MacBook Pro 的屏幕看起来很舒服,色准很好,一些暗部的细节,在手机上看的不明显,但在 MacBook Pro 上可以发现,对于摄影后期来说, 色域大小和色彩准确是很重要的,而这刚好是 MacBook Pro 的优点之一。这次拍摄的剪辑工具,全部是由 MacBook Pro完成,从剪辑到调色,以及做声音和后期,处理的过程中,最重要就是它很稳定,不会犯错,剪辑的结果都是实时保存的,不会丢失,完全不用操心。MBP 的给我的感觉就是很靠谱,自己只需要去制作视频,发挥的自己的灵感就可以了。

这些学生导演在实际拍摄中,对于苹果设备的使用有着非常娴熟的技巧,其实最终的成片,做到这样出色,也离不开苹果设备的强大性能,有了设备作为创作的基础,才让这9名学生可以尽情地发挥创意并实现最终想要的画面效果。

其中,最重要的拍摄工具非iPhone莫属,9名学生中几乎都用到iPhone作为拍摄的器材设备。而iPhone 11 Pro强大的视频拍摄能力也是确保短片可以顺利拍摄的重要工具。 iPhone 11 Pro 三摄系统带来专业级的相机体验,配备超广角、广角和长焦摄像头,超广角摄像头拥有四倍取景范围,可拍摄更广的场景,更广的视角和很大的焦平面,非常适合拍摄动作视频。用户可轻松在三个摄像头间切换变焦,同时音频变焦功能还可使音频与视频取景保持一致,打造更动态的音效。除此之外,三摄系统中的各个摄像头均可录制惊艳的 4K 视频,更能支持以 60 fps 拍摄 4K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