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的盛夏,索尼发布了最新的视频拍摄设备——索尼Alpha 7S III。新机器的推出也让摄影爱好者的夏天又一次升温,很多人也在网路上表达,索尼Alpha7S系列更新了,“爷的青春又回来了”。

在外观上索尼Alpha7SIII整体沿用了索尼微单一直以来的风格,在握持感上也是前几代的熟悉的手感。在外观上最值得关注的改变就是在这一代机型上,索尼第一次使用了翻转屏。 这样的全新设计让很多自己拍摄视频或者低角度拍摄再或者竖屏拍摄录制的时候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外观上与握持感一直沿用了Alhpa7系列的设计,握持感也并无偏差
相机肩部设置了十分醒目的REC录制按钮,让录制视频开始的更直接

最值得一提的可见改变是在Alpha7SIII上的菜单逻辑的改变。之前的菜单逻辑让很多人呼吁能否有更简单直接的菜单选项,而索尼真的听到的呼声,在本代机型上采用的全新菜单,可以最快速地实现设置的切换。并且翻转屏支持滑动触摸,可以让手指在使用物理按键之外在屏幕上滑动来修改参数。

全新逻辑的菜单可以在更改相机设置的时候更直接快速

作为索尼视频拍摄的旗舰机型,索尼Alpha7SIII一经推出就让很多视频拍摄额创作者非常兴奋,采用全像素读取无像素合并的方式记录视频,并且适用于全部的记录模式,在4K模式下,索尼Alpha7SIII其实使用的是4.2K全像素超采到4K,其最高支持4K 60p全像素无裁切录制、4K 120p 1.1倍裁切录制、FHD 240p视频录制,并且支持最高10bit 4:2:2内录;选择10bit 4:2:2就意味着在视频拍摄中记录下的视频素材将拥有更搞的色深范围,在视频中的物体也会有更细腻的呈现形式,在后期调色中也有了更大空间。

在影像质量设置中可以选择10bit 4:2:2的设置模式

拍摄10bit 4:2:2 的4K视频时相机录制起来也是十分顺畅,其中4K视频截图也都是一张张清晰的照片。

索尼Alpha7SIII 4K视频截图
索尼Alpha7SIII 4K视频截图
索尼Alpha7SIII 4K视频截图
索尼Alpha7SIII 4K视频截图
索尼Alpha7SIII 4K视频截图

我们在使用索尼Alpha7SIII拍摄S-log3视频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机内拍摄的起跳ISO是ISO640,也是需要根据现场拍摄环境与自己的需求来选择拍摄模式,当然S-log3也有更大的后期空间去校正或跳出所需色彩。

S-log3拍摄素材调色前后对比
S-log3拍摄素材调色前后对比

 索尼Alpha7SIII作为视频拍摄的旗舰机型,很多人都对于视频拍摄时的散热效果极为关注。在使用机器在拍摄录制的时候,正直北京39摄氏度的一天,在拍摄高规格视频的时候,可以感受到相机有一定的温度,但是并没有到达“烫”的程度,机器在录制时候也没有任何与温度相关的提示,可见索尼Alpha7SIII在机身散热上效果是很让人满意的。

最后我们来谈一下这一代机型上索尼提供的存储方案,采用了双SD卡卡槽设计,并且兼容双CFexpress Type-A型存储卡。虽然不论哪种存储介质都可以实现高画质的视频拍摄,但是使用CFexpress Type-A型存储卡更能提升视频拍摄的存储速度与更好的体验。当然这也是可以让拍摄者有更个性化的方式来按需选择。

编辑点评:

    索尼Alpha7SIII的推出,标志了索尼视频机型的一个全新高度,也给到了视频拍摄者或视频创作团队一个更新的选择。在视频拍摄上,Alpha7SIII没有任何让人无法接受与无法习惯的地方。在Alpha7机型上,索尼对于不同型号的定位更加明确。让不同的机型来适应不同的环境。索尼的视频旗舰机终于来了,带回了很多人的青春,在当下的2020年也希望用视频的形式去重塑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