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国家地理》组成科学考察队,3月底前往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科考拍摄。而华为P40 Pro作为移动影像设备,承担了全程科考活动的拍摄任务。让我们在华为P40 Pro的超感知影像记录下,仔细品味这些来自自然秘境的作品。

三江源在哪里?

三江源地区是黄河、澜沧江和长江的发源地,被称为“中华水塔”,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为亚洲不少大江大河发源地的三江源区,壮丽的山河美景在这片天地铺展开来,像脊椎一样纵贯高原的山脉,如血管一样密布山谷的溪流、冰川雪峰、湖泊与湿地,草原在季节里枯荣、林相随海拔幻变、经幡飘飞、牛羊遍野……纯粹、美妙,让每一个来过的人都难以忘怀。

好山好水好风光

昆仑山脉,昆仑山是中国第一神山,也被称为万山之祖。可可西里无人区内少有高山,横亘东西的昆仑山脉是为数不多的高山,这里的最高峰是布喀达坂峰。华为P40 Pro此次搭载了1200万像素的超感光潜望式长焦摄像头,可实现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变焦、以及最大50倍数字变焦。长焦模式下,华为P40 Pro远眺昆仑山脉,细节依然清晰可见。

被冰雪覆盖的昆仑山脉

在每年的6-7月,卓乃湖会迎来近十万只藏羚羊前来产仔,但在湖面依然被冰封的4月份,这里罕有动物的踪迹,远处的山脉属于可可西里山脉。利用华为P40 Pro的长焦摄像头,可以轻松将画面中草地、湖泊和远处的雪山汇聚在同一张照片中,将景物的纵深感轻松呈现。

冰封的卓乃湖

即便是4月份,可可西里的平均温度依然可以低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结冰的湖面是风光摄影师拍摄的绝佳前景,而拍摄风光照片,手机的专业模式必不可少,华为P40 Pro自带相机专业模式,使用者可以根据需要调整曝光参数,很好地满足了摄影师对于风光创意拍摄的使用需求。

湖面被冻得结结实实

尽管被称为“藏羚羊大产房”,卓乃湖的现状并不乐观。决口让湖水水位下降近四分之一,沙化的湖底显露出来。华为P40 Pro塑造出荒原独有的质感,让我们不得不开始思考人与自然关系的平衡法则。对卓乃湖的保护和治理不仅仅是对偷猎的打击,还有对周边大环境的调查和保护。

距离可可西里保护区内卓乃湖不远的一处沙地

这里远离城市污染,到了夜晚更是满天繁星。这张星空照片便是拍摄于卓乃湖保护站外,清澈的天空下,一只风化的牦牛头散落在地上,讲述着生命的轮回。星空拍摄对于华为P40 Pro手机来说同样是一件轻松的事,其搭载的超感知摄像头拥有强大的暗夜拍摄能力,实现手机摄影超高感光度,微弱的光线下可拍出明亮画面。

夜晚可可西里的星空和银河

与野生动物在这里邂逅

三江源区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69种,占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数的 26.8%。雪豹、藏羚羊、白唇鹿、野牦牛、藏野驴、黑颈鹤等特有珍稀保护物种比例高,有着“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之称。野生动物来无影去无踪,很多时候都是突然出现,然后又会突然的消失。这种情况下,能否以最快的速度拍摄,就显得尤为重要。与传统相机相比,从口袋中取出华为P40 Pro手机并开机整体耗时更短,利用其全像素八核对焦、连续拍摄等功能,大大提升拍摄效率,从而提高能够拍摄到野生动物的机会。

可可西里无人区可以见到野兔,尽管印象中兔子胆小怕人,但在可可西里,野兔是为数不多的可以较近距离拍摄的动物。野兔是警惕性非常高的动物,当它察觉到摄影师试图使用大型单反相机拍摄时,会本能反应的逃走藏匿。摄影师拍摄时也希望能尽可能减少对它们的影响,因为体积比较小,使用华为P40 Pro手机拍摄能避免引起动物的警觉,同时华为P40 Pro拥有很好的长焦拍摄能力,让拍摄者可以站在一个较远且不影响野生动物正常活动的安全距离进行拍摄。

本片使用华为P40 Pro的变焦模式拍摄

在每年6-7月,藏羚羊会选择前往卓乃湖产仔。在一年中其余的大多数时间,雄性藏羚羊和雌性藏羚羊不会结伴出行、觅食。可可西里的大地色彩,是藏羚羊最好的保护色。华为P40 Pro超感知记录下,让我们能清晰看到藏羚羊的神态。

可可西里无人区的藏羚羊

每年,巡山队员会将卓乃湖畔走散的幼年藏羚羊送到索南达杰保护站中喂养,等次年迁徙季节再放生小藏羚羊,让它们和藏羚羊大部队一起前往卓乃湖。这只幼年藏羚羊就是索南达杰保护站中的一只,面对镜头,它表现得十分好奇。华为P40 Pro的外形十分小巧,近距离低角度拍摄也能不惊扰动物,让画面中的动物更加活灵活现。

无人区里守望者

三江源既是自然保护区,也是历史悠久的藏族牧区。高寒环境使这里生活艰苦,但牧民依靠家畜,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以牦牛为主要财富,将就地取材、靠山吃山发挥到极致。

藏族小伙正在自家牧场内巡视

藏语称藏装为“曲巴”,各地藏袍在纹饰和结构上都有细微的差异。对于牧民而言,藏袍是美学和实用性的结合,一身保暖的藏袍是度过寒冷冬季的保障。华为P40 Pro超感知影像,微弱的光线下可拍出明亮画面。

藏族牧民妇女在使用缝纫机修整藏袍纹饰

对于牧民而言,藏袍的首要功能是保暖。但是面对远道而来的客人,曲云错还是穿上了节日时才会拿出来的精致的藏装。

藏族姑娘曲云错站在门前整理衣装

在藏族牧民中曾掀起过一阵“摩托车热”,但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经济的富足,摩托车已经不再是藏族牧民们追捧的对象,对于他们而言,骑上一匹称心的好马才最是春风得意,华为P40 Pro记录下她牵着马的时刻。

藏族姑娘曲云错牵马走向自家的牧场

大有可为的科考记录拍摄利器

由此可见,华为P40 Pro手机与生俱来的优势让科考拍摄事半功倍。

首先,野生动物来无影去无踪,很多时候都是突然出现,然后又很快消失在视野里。这种情况下,能否以最快的速度拍摄就显得尤为重要。相比专业摄像机,手机取用更加方便,从而提高能够拍摄到野生动物的机会。

其次,此次科考拍摄面临着高海拔、高寒缺氧等一系列严峻问题,这本身就让人们的身体承受了极大的痛苦,加上在无人区,还需要面对各种困难,陷车、徒步等等,在这种情况下拍摄,每多一份重量、多一份步骤,都让人难以忍受。与使用摄像机拍摄相比,使用华为P40 Pro让这次考察拍摄更为灵活,更加游刃有余。

最重要的是可以做到不打扰的记录,野生动物常常都比较敏感,而拍摄它们时,要尽可能减少对它们的影响。第一,使用手机设备,体积比较小,能比较小的引起动物的警觉;第二,华为P40 Pro拥有很好的长焦拍摄能力,可以让拍摄者站在一个较远且不影响野生动物正常活动的安全距离进行拍摄。

保护自然是一项长远而持续的计划

虽然此次两周的科考任务非常短暂,但保护自然的行动却在一直延续。2020年,国家将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并计划到2025年形成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国家公园服务、管理和科研体系,到2035年建成现代化国家公园。不甘于双眼所见的世间一隅,华为P40 Pro以强大影像力打开感知边界,为每一个艺术灵感赋予超越寻常的感知力和创造力。

两只狼从巡山队的车辆前匆匆跑过

2020年“世界地球日”4月21日-4月22日,华为京东自营旗舰店联合京东物流“青流计划”,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开展绿色环保行动,购买华为P40系列产品将通过京东物流定制的青流箱发出,用户签收后,青流箱会进行消毒并循环使用。

在4月21日,华为还联合京东推出特别活动:#华为P40#京东小魔方,带用户进入超感知影像时代!当天购买P40系列产品,限时尊享分期免息,参与评价晒单还有机会赢好礼!4月21日,参与#华为P40#京东小魔方,依托青流计划的绿色物流,用华为P40 系列的超感知影像力,去一同守护世界的美好!你身边有没有值得记录和分享的精彩时刻,一同参与华为P40系列超感知影像·艺术共创,拍出属于你的精彩时刻!

更多福利请关注:

https://pro.m.jd.com/mall/active/2MhuNgmJTT61iv3XKfuHGVYeiVTp/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