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黄一凯 编辑:乔枫伟 美编:周蕾

风光摄影是最流行的摄影种类之一,不管是专业摄影师还是摄影爱好者,都未能免俗。当创作标准随着竞争激烈而水涨船高,想要拍摄出一张令人瞩目的作品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了。

本期专题中,我们采访了5位活跃于风光摄影创作领域的顶尖高手,他们各自有各自的鲜明风格,每个人都为我们准备了一个小课题,不仅希望给大家带来新鲜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为大家带来新的拍摄灵感。

除了学习他们的风光拍摄心得之外,大家还会看到他们得意之作背后的各种技术细节。想要走上风光摄影师的成长之路,那么就赶快翻到下一页吧!

Mark Littlejohn

年度风光摄影师拍摄于湖区的摄影作品“WallHolm岛”背后的秘密

作为年度风光摄影师的获奖者,Mark Littlejohn 混迹摄影圈的年头并不算长,他拿起相机还只是6年前的事情。但作为后起之秀,Mark的作品给人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家乡Cumbrian的风光是他的灵感来源。http://marklittlejohnphotography.com/

当天气预报中出现了大雾,就知道摄影师一定上好了闹钟。这幅拍摄于Ullswater的WallHolm岛的风光直到日上杆头才显现出来,但Mark早已在岸边做好了准备。和他的许多作品类似,这也是一幅手持拍摄的作品,拍摄光圈设置为f/5.6,将主要注意力集中在了小岛本身。

“我喜欢雾气的存在,”他说,“像这幅照片这样堆积在画面上半部分的雾气相当少见,因此一定不能错过。我们无法改变天气,但是可以在合适的时机抓住瞬间。”

影调范围

作品的整体色彩表现与场景所营造的氛围相得益彰,淡雅的调子恰好烘托出如画的风景中蕴含的平和气息。Mark的许多作品都拥有类似的梦幻氛围,为了追求类似的效果,他往往会有意降低画面的饱和度,然后使用分离色调统一作品的色彩倾向。

视觉中心

WallHolm岛是这幅作品的视觉中心。Mark使用f/5.6的光圈控制了画面的锐度范围,因此让小岛在云雾弥漫的背景映衬下显得格外突出。

云遮雾罩

虽然所有雾气都能起到渲染画面氛围的作用,但最美的还是它将要消散的那个瞬间,当熟悉的风景透过薄雾渐渐呈现在眼前的时刻。

明镜止水

画面中没有特别的前景,因此小岛以及后方风景的倒影就成为了平衡作品构图的关键。Mark选择了宽幅式的横构图强化了这一点。水面占据画面的1/3,背后的风景与天空占据剩下的2/3,这是经典的构图方法。

Mark的风光摄影秘诀

“不要害怕在拍摄风光的时候使用大光圈,它们能帮助你将观众的注意力更好地吸引到画面主体上。”

风光摄影技巧  Mark如何营造自己的作品氛围组合进行拍摄

Whale的树

在湖区边缘地带的Whale,晨光总是照在这棵树的背后。Mark注意这处风景已经有几年时间,所以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他就能站在最准确的位置拍摄下透过雾霭的光线。为了强调场景的梦幻氛围,这幅照片使用85mm镜头f/2光圈拍摄,彻底虚化了前景中的油菜花。花瓣的黄色影调随着雾气一并在画面中弥漫开来。

风铃草

Mark坚信那句老话“失败是成功之母”。在连续6 天凌晨3 点起床之后,Mark终于拍摄到了这幅他期望的风景。照片使用f/8光圈拍摄,另外马克还使用了一枚0.6挡中灰镜略微压低快门速度,一枚0-9柔性渐变灰镜保护天空中的细节。

Barry Cawston

这位来自Somerset郡的艺术摄影师最擅长营造仙境般的氛围,从题图作品“月圆之夜”中可见一斑。

屡获殊荣的风光艺术摄影师Barry Cawston居住在Somerset郡境内的Axbridge。他和好朋友Soraya Schofield在当地经营一家画廊,其作品在世界各地美术馆与艺术博览会上展出。http://www.barrycawston.com/

尽管Barry这幅作品叫作“月圆之夜”,但画面中的光源实际上是太阳。对艺术摄影作品来说,卖得怎么样,先要看名字好不好。Barry承认,由于他所选择的创作道路,他在拍摄时并不求准确地呈现镜头前的风景,而是希望围绕某个概念为画面赋予故事性。这幅作品来自其系列作品“植物园的回响”,画面充满强烈的电影感。作品在离他家不远的一片林子里拍摄,薄暮西山的斜日照在林子里,看上去宛如月光。

他说:“我在构图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自己要什么。”拍摄后他首先在Photoshop中调低了照片的饱和度,移除了画面中的大部分颜色,随后他为画面加入了强烈的蓝色影调模拟出夜景的感觉。

框架构图

位于画面1/3处的这截树干是画面中的关键性构图元素。由于光源位于树干的背后,因此呈现出剪影的效果,但这并不妨碍它对我们注意力的吸引,并将我们的目光引导至画面中央位置略微倾斜的树干上。

强烈的暗角

Barry压暗了自己作品的四角,形成了对作品的包围效果,将我们的全部注意力集中到他希望我们被吸引的仙境氛围之中。

视觉中心

虽然Barry画面中的“月亮”实际上是太阳,但这并不影响其作为这幅艺术作品视觉中心的地位。他希望营造出我们在梦境中所看到的月色景象,而光源的模糊效果很好地促成了这一效果。

蓝色影调

在选择性调低了画面的色彩饱和度之后,接下来Barry为画面整体增加了浓郁的蓝色影调,营造出作品拍摄于月光下的感觉。

Barry的风光摄影秘诀

“我不觉得照片非要在蓝天白云下拍摄。选择光线更加柔和的天气拍摄能记录更丰富的画面影调,还可以留下更大的后期空间。”

风光摄影技巧 Barry是如何创造另类世界的

老橡树

Barry在前往Snowdon的路上遇到了这棵老橡树,它在岩石上艰难求生的状态给巴里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为了给作品带来一种隽永的感觉,他移除了画面中的全部颜色,然后加入了淡蓝色的影调,最后在需要的地方使用数位板还原了画面中的原始色彩。

普罗旺斯的加油站

这是Barry在前往一场艺术博览会的路上拍到的照片。三色油泵的原片使用他的D3相机分别拍摄,然后拼在一起。拼接文件带来的信息量使得Barry最终能将这幅作品制作成一张2米长的巨幅影像用作展览。

Christian Schmidt

Christian喜欢让大家用全新的方式去看待风景摄影。在“仙人掌”这幅作品中,他希望让我们欣赏在疾驰的轿车中看到的风景。

Christian从小时候在祖母的暗房里亲手冲洗黑白胶卷开始,就深深地迷恋上了摄影。作为一名屡获殊荣的摄影师,他经常为世界各地的广告商拍摄作品,其客户包括奥迪汽车、苏格兰皇家银行等。www.christianschmidt.com

Christian的“移动”风景来自他为捷豹汽车公司拍摄的广告,其创意是通过司机在驾车穿越沙漠时所看到的景象,传递出前路漫漫、旷野无边的感受。

这幅作品拍摄于亚利桑那州的一处仙人掌沙漠里。由于Christian使用了胶片相机,因此他没有办法在拍摄后立即看到自己的拍摄结果,而是需要不安地等待若干天之后才能看到照片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他的林哈夫特艺卡丹S型相机被安装在一个双轨推车上,以模拟出汽车匀速行驶在高速路上的移动感,同时又保证了运动轨迹的平滑。Christian通过这种方式成功地模糊了画面中的部分元素,营造出自己需要的速度感。

焦点

尽管这株仙人掌和画面中的其他前景一样模糊,但对于构图的意义至关重要,为相对空旷的画面提供了一个显而易见的焦点。尽管已经被模糊,但形状并不难辨认。

背景

尽管背景也有一些模糊,但和距离相机较近的元素比起来清晰度要高得多。这与我们坐在高速行驶的汽车里看向窗外的感受是完全相同的。

曝光

在3挡中灰密度镜的帮助下,Christian不仅成功将曝光时间延长到了2秒,而且也保证了天空中的云彩细节。

前景

相机沿着滑轨滚动造成的前景模糊无疑是这幅作品的神来之笔。如果没有平移带来的前景模糊效果,那么这幅照片就表现不出任何的速度感,只不过拥有一个平庸、脱焦的前景而已。

Christian的风光摄影秘诀

“把时间花在同一个拍摄地点,记录它在不同环境下的效果。研究自己究竟喜欢自己作品中的哪些特点。”

风光摄影技巧 Christian如何创造全新的视角

漫漫黄沙

驾着直升机飞过洛杉矶南部的沙漠时,Christian被面前形式感强烈的沙漠景色所吸引,要求飞行员放慢速度以便他能拍摄几张照片。这幅照片使用玛米亚胶片相机拍摄,另外Christian还使用了陀螺稳定器来弥补直升机震动造成的影响。他将公路与车辆置于画面右下角,突出了沙漠的广袤无垠。

路在前方

这幅照片拍摄于德国Brenner附近的无限速高速公路,由3张竖幅照片拼接而成,用于德国电信的“小变化·大不同”宣传广告。Christian认为移轴模糊效果很适合用来表现广告需要传递的信息。他使用一台阿卡SwissM相机安装58mm镜头和飞思P45+后背,站在升降机35M的悬框上完成了作品的拍摄工作。

Julian Calverley

这位商业摄影师喜欢将手机带到人迹罕至之地,在阴郁的天气下完成了自己的iPhone摄影集。

作为一名成功的高端商业摄影师,JulianCalverley很擅长使用他的中画幅相机和手机拍摄出阴郁、神秘的风光作品。他对于iPhone摄影的热爱最终汇集为一本名为《#iPhoneonly》的画册,也给他在网络上带来了大量的粉丝。Julian的商业客户包括奔驰汽车、苏格兰银行、花旗银行、特易购和沃达丰等等。www.juliancalverley.com

风暴来临之时狂风呼啸的旷野,对Julian Calverley来说这就好比是天堂。他是一位出了名的以坏天气为乐的摄影师,最喜欢记录大自然严苛、阴郁的一面。他的作品有些使用阿尔帕中画幅相机拍摄,有些使用手机拍摄,无一例外地都拥有类似的风格。他常说,“在蓝天白云下拍摄简直让我觉得无法忍受”。

看到Julian的手机摄影作品不难发现其中有许多后期处理的成分,但他认为自己作品之所以能获得成功,更重要的是在正确的时间站在了正确的位置上。iPhone、Snapseed软件

Julian的风光摄影秘诀

“氛围和地点非常重要,至于说坏天气倒算不上什么问题,任何一种环境都能拍出好作品。”

风光摄影技巧 Julian如何营造氛围

海景

这幅照片拍摄于哈里斯岛,使用了2片0.6中灰渐变镜,1片用来压暗天空,另1片用来保护水面的高光细节,同时这样可以减慢快门速度。拍摄这样的照片,要预判天气,然后提前到达拍摄地点做准备。

乐园

尽管Julian大多数时候都在荒郊野外拍摄,但在家门口他也能拍到自己满意的作品。这幅作品使用康泰时645相机拍摄,浓雾淡化了画面的颜色。

Ian Bramham

作为建筑师,伊安很清楚如何让风光回归本质。他的作品“维克”就反映了冰岛当地的荒芜之美。

IanBramham是一位建筑师,无论人造建筑还是自然景观,同样都能反映出他对于简洁之美的追求。他的作品以英格兰北部工业景观为主,曾出版过一本限量的黑白作品集《光与影》。www.ianbramham.com

简洁是Ian的黑白作品最突出的一个特点。作为建筑师,Ian在进行摄影创作时对于线条和形体格外敏感,复杂的风景在他眼中不过是单纯的光影变化。

这幅黑色的玄武岩沙滩拍摄于冰岛最南端的VíkíMýrdal小镇,完美反映了Ian的创作风格。黑色的地面与明亮的水面结合在一起,营造出一种神秘的氛围。

天还没亮,Ian就已经站在悬崖边开始构思自己的作品。他使用了一片10挡中灰滤镜延长曝光时间,使用17-35mm镜头的35端控制画面构图。大西洋的海浪随着曝光变得模糊,远处的云朵预示着风暴的来临。

“我使用长时间曝光模糊了水面,简化了画面的构图,突出了沙滩可爱的曲线。”

长时间曝光

在Lee的10挡中灰滤镜帮助下,Ian成功地将海面的运动模糊成一片温柔,简化了整个场景。

视觉中心

崎岖的礁石是这幅摄影作品的视觉中心,它们的尖利外观与占据画面2/3的柔和沙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它们根据三等分原则构成了整个画面。

天空细节

Ian成功控制了天空中的细节表现,使得画面中1/3的表现与整个场景保持一致。这种平衡对于这幅简洁的黑白摄影作品至关重要。

画面构图

沙滩的自然曲线是这幅作品表现的重点,Ian将线条的起点放在了画面右下角,然后经过画面左侧,一直延伸至远处的悬崖。

Ian的风光摄影秘诀

“我想要记录我对场景的感受。我喜欢表现胜过描述、简单胜过复杂,你需要提炼画面的元素。”

风光摄影技巧 Ian如何利用自己的建筑知识

伯恩利的风车

为了表现风车扇叶的运动效果,Ian需要将曝光时间设置在1/8秒左右,因此他在自己的适马10-20mm镜头前安装了1片B+W的6挡中灰密度镜。全凭天公作美,那天的云特别漂亮。

全力以赴

Cottam等地的火力发电厂规模巨大,Ian从3公里外使用70-300mm镜头的70mm端才拍摄了这幅作品。秋冬和早春是拍摄这类作品的最佳时机,为保证居民的取暖用电需要,电厂每天都在全力以赴地运转。黑白效果让浓烟更有视觉震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