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作为沙慕尼(Chamonix)的发明者、设计者、拥有者,2015年于翔与沙慕尼一起走入第十个年头,无论是从沙慕尼相机本身, 还是品牌的发展路线,乃至他个人的人生经历,都符合一位摄影艺术家对自己的要求,不骄不躁、坚韧执着。[/alert]

18 于翔
上榜理由:2015年,于翔带着他的沙慕尼进入第十个年头。

你之前一直是“全职摄影师”,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开始设计并生产“沙慕尼”的?
2000年从西藏回来,因为我拍山岳,总是需要带着器材登高,所以需要一台既轻便又兼具高画质的相机。没有哪个厂愿意专门为我一个摄影师做一台相机,那干脆我就自己设计吧。其实开始决定只花12个月的时间,但是后来相机开发计划变成了24个月,然后又变成48个月,因为我自己做的相机比较成功,我的十个好友就让我帮他们再做十台,后来这些相机很成功,朋友们就建议我可以专门做这样的专业相机,于是就这样一晃,十个年头过去了。

到2015年,你作为沙慕尼的发明者、设计者、拥有者,这十年中你自己的心态发生了哪些变化?
其实要是几年前这么介绍,我会很反感,我更愿意说自己是一位摄影师。然而使我心态发生转变的事件其实也很偶然。我到布拉格电影学院学习摄影理论一年多了,终于有了全身心回归到摄影的实感,课后闲暇之余,我会带着手机到伏尔塔瓦河岸边散步。偶然的一天一位白人和他的大画幅进入了我的视线,他用的是沙慕尼,我没有上去打扰他,而是选择静静地在旁边看,过了一会儿我忽然意识到,自己做的东西正被全世界的摄影师使用!这种感觉比自己用这个东西拍出好照片还要好。那个时刻, 在远离家乡的欧洲大陆上,终于感觉到自豪不已。现在我可以也愿意得意洋洋地介绍自己,我是于翔,我认认真真地做了一台照相机。

QQ20160310-8@2x
沙慕尼面向市场的第一款产品“045-N1”

沙慕尼其实很少有广告,它是如何从一台你为自己设计的相机发展成为一个品牌的?
沙慕尼在设计之初,就得到了北京大画幅圈十位知名摄影师的认可,然后靠着口口相传,订单就越来越多。2007年,沙慕尼进入美国,也有机会在更广阔的市场得到检验 ;2015年,又在4×5、5×7、8×10三个大画幅相机规格上推出了最新机型,其中045F1机型搭载了国内第一次在便携式轻量型相机上使用的后组非对称俯仰式技术,这是大大提高调节焦平面便利性的重要功能。随着产品线愈来愈长、专利逐年增多,销量也稳定增长,如今,沙慕尼的产能达到每年五六百台,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木制相机品牌。

你对沙慕尼以后的发展有什么想法?
还记得陈长芬老师(著名摄影家)曾拍着我的肩膀说,翔子,感谢你为国内摄影做出的贡献,要不是你,国内不会有那么多的大画幅用户。相机制造的拾遗补缺是非常漫长的,林哈夫做了100年,莲花只有4个工人还在坚持,沙慕尼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即使只有一位用户,也会为他定制一台相机。

登录chamonixviewcamera.com,了解更多沙慕尼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