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rt type=white ]网名风火球球,专门为富士、索尼、徕卡等微单相机用户提供木质手工手柄, 他的手作改变了人们对微单握感不好的困扰。2015年,他凭借自己高质量的手作正式进驻富士数码影像体验店。[/alert]

17 李北辰

上榜理由:将自己爱好的手作发展为一种坚持和一份对摄影爱好者的责任

你喜欢摆弄木头?什么契机使你开始自己制作木质手柄的?
其实我这人平时特别喜欢玩这些东西,比如手串。但说起手柄还得退回以前,我喜欢摄影,没事自己就背着相机拍照,直到2012年,微单火了,它小巧又方便,比起单反更适合像我这样背着到处去玩的人使用,但是微单有一点让我很困扰,因为我手大,握着很不舒服!于是当时就索性拿起瑞士军刀削了一个手柄,初步试验觉得很成功,就又自己抛光打磨做些细微调整后发到当时的影友论坛上嘚瑟,没想到好评如潮,因为大家和我有一样的困扰。后来很多网友也想要,于是就索性尝试一下开淘宝店,也方便大家买。

你之前是从事IT行业的,怎么下的转行决心?
刚开始的时候遇到过什么困难?一开始就是抱着一个“玩”的心态,生产的很少。但是后来发现大家需求越来越多,如果自己只用业余时间做的话很难满足。而且我发现这种需求其实是很持久的,因为每个人对相机的握感都有所要求。正好这是我喜欢的东西, 所以2014年就决定辞职。说到困难,就是我要从一个“门外汉”到一个真正了解木头特性的专业制作者的过程。没人教,就自己一点点的学,把能尝试的木头都试一遍,凭自己的一腔热血。
QQ20160310-5@2x
坚持每一个手柄都自己打磨

2015年你的手作正式进驻富士数码影像体验店了是吗?
对,如果富士出新机型我就可以第一时间试用了。与此同时,我还和索尼、奥林巴斯都有合作。

感觉你做这件事时整个人状态很好。
其实我这个人就是闲不住,爱玩!我六、七岁的时候就曾给自己的小狗织毛衣,大学毕业后又爱上户外,游遍全国,现在我又迷上了潜水, 制作手柄也是我的爱好之一。

在全心投入做手柄的时候受到过别人的质疑吗?
有人说木头笨重而且制作很费时间,为什么不用别的材质,利润还高。但我不是为了图多大的利益,首先这个东西必须实用,并且是有质感的。木头这个东西就像玉石,用久了会和自己产生情感,并且手感越来越好。我并不是想让它有收藏意义,只是想让使用者在拿到它时有一分惊喜,在用过一阵后仍觉的它好。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说,最起码要对得起我对每一个手柄所下的功夫。

登录淘宝网搜索“风火球球の店”了解更多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