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飘雪的日子来得比较早,通常在每年十月一日的时候就开始了。当第一片雪花飘落以后便一发而不可收拾,飘飘洒洒持续四五个月。今天给大家介绍4个深入呼伦贝尔草原冬季旅行的必拍地。

装备+技巧+行摄指南

呼伦贝尔冬季出行装备推荐

穿上最御寒的装备

推荐SALEWA零下30°风雪天穿羽绒服,该款羽绒衣可以保证理想的隔离效果,抵抗极端的环境。

鞋和手套极为重要

探路者TFBA91003男式登山鞋和SOFTSHELL手套能够极度保护你的手脚不被寒冷侵袭,在呼伦贝尔的冬季非常实用。

SALEWA全天候冲锋衣

SALEWA全天候冲锋衣适用于自由式雪天气候,它采用人体工程学的剪裁设计,配有防水拉链。合体风帽支持单手尺码调节,同时设有大视野塑型正面防护。

那日呼苏

优秀极简风光拍摄地

那日呼苏位于金帐汗东边7.5公里处,是一个非常适合拍摄极简风光的地方。这里枯树林立,雪原平坦。

极简风光主体要明晰

在冬季的呼伦贝尔草原上,除了茫茫一望无尽的雪原,你几乎看不到其他任何景物,我们推荐影友在那日呼苏进行拍摄极简主义的风光作品,这里的风景更是具备传统国画意味。极简主义风光会让你在感官上感觉更加简约和优雅,利用简单的线条和光影描绘出高雅的画面效果。但是, 极简主义风光不意味着画面上空空荡荡, 一无所有。在画面中心,我们还是需要一个比较清楚、明晰的主体。一般来讲,在雪原上昂首独立的枯树是最适合作为画面主体的元素。而连绵的远山和层叠的乌云也会让画面不那样单调。在雪原上拍摄孤立的树木是你拍摄雪原风光最容易出片儿的方式。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在那日呼苏,多云的天气是比较罕见的,而画面中有云和画面中没有云的效果差别是非常明显的。

画面杂乱且没有主体

画面要有明确主体

倾斜视角画面会更有趣

挑选这样的镜头

使用长焦镜头

在拍摄极简主义风光作品的时候,选择长焦镜头会让你的画面看起来层次更加丰富,因为长焦镜头会压缩画面的空间,让景物集中在一个画面内。而长焦镜头也利于我们拍摄一些到不了的地方的画面。

广角镜头十分重要

若想获得更大的视野,广角镜头必不可少。而广角镜头也是拍摄风光作品中最常用的镜头,相场越大的镜头会使画面看起来更加震撼,当然价格也会更加昂贵。

把握光影层次

在阳光直射的时候如何能够拍摄出富有光影层次的画面呢?我们可以选择连绵起伏,纹理出众的雪丘进行拍摄

在拍摄极简主义风光作品的时候,由于画面中的元素较为简约,所以光影层次在画面中就尤为重要。在冬季的呼伦贝尔雪原,如果没有浓云密布的时候,天光直射雪地是没有任何光影所言的,拍摄出的作品必然是白花花的一片。因此,我们可以利用雪原上奇形怪状的雪丘在阳光下投射的阴影来把握光影层次,而高亮处还可以表现出雪地颗粒的晶莹。或者等到傍晚日落时分或者是阴天的时候再进行拍摄。呼伦贝尔11月的日落时间大概在下午5点40左右。这时候天空的光线会比较柔和,雪原上的雪色会显得比较温暖, 而当阴云密布的时候,使用长焦镜头会让天空中富有层次的云彩保留在画面中。

准确控制白平衡

在拍摄雪的画面时,大多数影友都知道要将白平衡数值设置得较低一些可以让画面偏蓝色,这种蓝色会让雪色显得更加纯净,也会让气氛显得更加寒冷。但是究竟将白平衡设置得多低才让画面中的蓝色最适中,画面看起来寒冷的感觉最恰如其分呢?一般来说,我们知道相机中荧光灯白平衡的数值是4500K左右,而钨丝灯白平衡的数值是在2600K左右,将白平衡设置成这两者都会让雪景偏蓝,其中尤以钨丝灯白平衡最甚,如果按照钨丝灯白平衡设置相机白平衡就会让雪色过于偏蓝,导致画面不够出众。其实我们可以手动设置白平衡数值在5300K左右就可以拍摄出恰如其分的蓝色雪景了。

错图:使用钨丝灯白平衡拍摄的雪景作品过于偏蓝,画面整体失真比较严重

对图:手动设置白平衡为5300K,画面 雪色有一丝丝蓝色,感觉比较恰当

那日呼苏行摄指南

你也要为相机保暖

这个季节呼伦贝尔的温度经常在零下三十几摄氏度,相机保暖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你的电池,我们可以把“暖宝宝”贴在相机安装电池的位置,这样会解决一些问题,一般的小DC的电池持续拍摄基本一个小时左右。小DC也会经常在这种环境失灵。

在室内也不要打开摄影包

天冷时在户外拍摄完进入室内前,要先把器材放在包里,在呼伦贝尔如果在外面拍一天,机器在包里放整整一晚上,等到早上拿出来机器还很冰手。所以在室外拍摄6小时以上,室内放置至少12小时。电池、储存卡优秀在室外取出,在室内不要打开你的摄影包。

注意个人保暖

个人保暖非常重要,普通的冲锋 衣或者抓绒衣是无济于事的。强 烈建议到海拉尔购买俄罗斯进口 的皮毛一体的大衣,很是便宜, 防风又保暖。

好力堡

雪原百峰驼群

在鄂温克族自治县西南有一个美丽的摄影基地叫做好力堡摄影基地,在这里我们可以拍摄上百峰骆驼的壮观场面。

收小光圈让画面一览无遗

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有很多地方不会被茫茫大雪完全覆盖,即使在冬天也会有很多杂草顽强地生长,这就给骆驼提供了非常丰美的饲料。我们就有机会拍摄漂亮的驼群画面。美丽的好力堡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当我们想要拍摄驼群全身特写的时候,不要忘记收小光圈进行拍摄。冬季的呼伦贝尔白天的光线足够保证你在小光圈的情况下拥有比较快的快门速度。一般设置在F11左右即可。小光圈可以保证我们将画面背后的壮美雪原一同收入画面中,不至于因为大光圈的浅景深仅仅得到骆驼的特写作品而忽略了背景的风光。尽量快的快门速度可以保证骆驼也能足够锐利。

点测光找准动物与背景

在拍摄草原动物的时候,我们推荐大家使用点测光模式。在冬季的呼伦贝尔,快速地设置相机并拍摄出好作品会让你感觉更加“幸福”,因为寒冷的温度绝对让你不能够一直举着相机。使用点测光并减少1/3挡曝光补偿会快速地让作品曝光准确。

全区域测光骆驼欠曝

注意构图的完整性

在快速拍摄的同时,我们也要保证构图的完整和准确。在抬起相机之前就要用眼睛估算出大概的取景空间,这需要长时间的拍摄和训练。拍摄骆驼的时候千万要注意在构图时,不要将骆驼的驼峰裁切掉,就和拍摄人像不要裁到关节的道理一样。

构图裁切驼峰感觉别扭

好力堡行摄指南

选择靠谱的向导

在雪原上优秀驾驶四驱车。而且一定要选择对路况非常熟悉的司机。推荐呼伦贝尔远通旅行社的老赵,经验极为丰富,电话是13947016788。虽然我们深入草原可以留下我们的车辙,但是一 阵风过去什么也不存在。

金帐汗部落

万马奔腾卷起千堆雪

这个季节会举办规模不等的冬季那达慕大会,金帐汗部落更是 一个历史悠久的传统蒙古游牧部落。

快速连拍保证清晰

在拍摄万马奔腾的场面时,一般没有过多的时间让你调试测光、考虑构图等现场调试设备。因为奔驰的野马速度很快,如果错过了这个时机,你就很难再拍摄到出色的画面了。因此,这些工作我们能在前期解决掉的就尽量解决。当我们选择好位置之后,确定构图,选择全区域测光和单点对焦模式,设置好曝光组合,基本上可以使用光圈优先模式,将光圈设置在F8左右,防止过大光圈导致所有的马群不够清晰,感光度可以设置在ISO 800左右,保证足够的快门速度。设置高速连拍模式,不要妄图一张一张拍摄,这时候使用高速连拍是优秀方式。

尼康D800设置光圈优先模式,可以按住肩屏顶端的 MODE键进行选择

测光选择键在相机背部上端,选择全区域测光和单点 对焦模式

设置感光度为ISO 800

关闭锁定跟踪对焦功能

侧逆光营造氛围

在雪地里除了拍摄万马奔腾的壮观场面,还有很多冰雪那达慕的马术表演。这个时候,我们可以采用侧逆光拍摄来营造氛围。不要完全逆光拍摄的原因是雪色的反光会让画面完全丧失层次,而侧逆光配合马群卷起的雪花则会让画面更有气氛。

顺光拍摄马群氛围不强

低角度牧民特写

除了赛马和马术表演外,金帐汗部落的游牧民也是非常不错的拍摄题材。尤其是男性,他们会穿着典型的蒙古族服装,头戴毛毡帽。这时,拍摄普通肖像照就显得没有什么意义了。可以拍摄环 境人像,让牧民和身后的蒙古包都进入到画面中, 采用较低的角度进行仰拍会让牧民显得更加高大。

画面单调体现不出环境

金帐汗行摄指南

选取合适的拍摄地点

呼伦贝尔冬天有很多冬季那达慕大会,有政府举办的也有民间自发组织的。我们推荐影友拍摄民间的那达慕大会。个人认为优秀的拍摄时间是节日的前一天,可以随心所欲地搜寻你的兴趣点。节日的当天会受到很多的限制。开幕式不是必拍之选,开幕式结束各类比赛活动才会正式开始。开幕式 阶段,你可以在会场外拍摄你喜欢的。不同比赛场地不同,例如赛马、赛骆驼等竞技类比赛距离会场相对较远,终点离会场较近。

拍摄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拍摄冬季那达慕大会的时候,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在会场周围很多牧民骑着马或者开着车观看比赛,所以不要拍摄时只顾眼前。在车上拍摄的时候,你要注意挑选一款焦距足够长的长焦镜头, 摇下车窗拍摄的时候注意呼出的哈气不要遮挡住镜头。保证你有足够的存储卡、电量,这些虽然你知道但是很重要。

辉河湿地

壮美雪丘的两种不同风情

在即将进入湿地的辉河桥的左右两旁生长着大片的芦苇荡,非常好看,而远处有非常知名的雪丘可以拍摄。

画面中没有主题感觉很空

合理安排雪丘在画面中的比例

在拍摄辉河雪丘这种非常知名的雪地风光时,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安排画面中元素的比例。在比较空旷的画面中,我们尽量减少天空在画面中的比例,让雪丘在画面中的比例更大一些,也就是说,让画面当中的主体足够大。注意如果画面中只有雪丘和草原出现,会让人感觉不到画面中空间大小。如果这时候画面中出现一些动物,通过动物与雪丘大小的对比会让雪丘显得更加庞大,画面效果也会更加有趣。使用200-400mm焦距的镜头会压缩画面空间,让远处的雪丘和近处的骆驼显得十分有趣。而雪丘山腰处升腾的雾气在较慢的快门速度下也会更加明显,使画面显得更加神秘。我们可以在相机中开启水平线矫正画面水平,也可以通过后期的方式进行调整。

宁欠勿过的曝光原则

秉承着宁欠勿过的原则曝光。选择全区域测光模式,在此基础上适度减少曝光补偿。在冬季的草原,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画面极灰,RAW格式方便我们后期处理。

左侧拨盘的QUAL键可以选择拍摄格式,我们按住该键,选择RAW+Basic格式即 可进行拍摄

可以按下相机背部的“LV”实时取景键 进行实时取景拍摄,可以开启相机中的 网格线矫正水平线

CF和SD双卡让我们使用RAW+jpg格式进行拍摄,将两种格式分别放置在 两种不同的存储卡中

长焦锁定雪丘

在冬季的呼伦贝尔草原上,有很多类似于沙漠中沙丘一样的“雪丘”,看上去仿佛如馒头一般雪白、可爱。这是冬季积雪覆盖在山包上形成的。这里可以拍摄到与其他呼伦贝尔地区不一样的风光。我们需要注意使用长焦镜头和较低的机位让画面空间集聚压缩,如果拍摄的机位稍稍低一些,画面还会有移轴镜头的效果,感觉如同一个微缩小世界。

带好你的器材

快门线非常有用

在冬季的呼伦贝尔异常寒冷,尽管大家拍摄风光的时候都会记得使用三脚架,但是很少会有人使用快门线,其实快门线在这里还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你可以把手缩到袖子里面去按快门。

选择合适的三脚架

在冬季的呼伦贝尔使用三脚架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尽量不要挑选塑料材质的三脚架,在低温的环境很容易冻裂,使用碳纤维三脚架注意缠好绒布保护手部不会被冻伤。

抓住傍晚的一抹金色

在冬季的呼伦贝尔草原上,白天的时间非常短,即使是在中午12点,太阳也不会挂在头顶上,而日落的时间又非常短暂,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黄金时段进行拍摄。在我们去往辉河湿地的辉河桥两旁长满了芦苇,站在桥上可以拍摄非常壮美的风光。在傍晚金黄色阳光的照射下,芦苇和野草会铺上一层靓丽的金色,这也解决了我们在拍摄冬季呼伦贝尔时最常遇到的画面变灰的问题。这个时候需要注意的是,当画面中出现大片芦苇荡的时候,如果背景很空就会让画面看起来没有视觉中心,让人不知道该看哪里。因此,我们可以借助远处的雪山或者雪丘作为背景中的中心。因此,构图的时候我们也可以采用中心对称构图的方式,使用较小的光圈和长焦镜头让画面层次更加丰富。注意千万别冻着你的耳朵、鼻子和手指头,这时候的天气虽然看着暖洋洋的,但实际上室外的温度还是非常低,因为你的“小零件”从来没有受到过这样的历练,一定要注意保护好它们。可以将棉手套中食指的棉花拿掉,保留外面的隔层,方便我们按下快门。

辉河湿地行摄指南

注意出行的安全

这段路比较窄,雪大路滑,行车一定要慢,一定要换上冬季专用的防滑轮胎,甚至有些地方需要加装防滑链。这段路上行车时间较短,但是注意衣服一定要穿够, 因为呼伦贝尔的冬天有时候看上去阳光很温暖,实际上室外温度还是非常低的。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