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我们对于马来西亚这个国度早已不算陌生,但它的的确确是一个能不断带来惊喜和新发现的地方:即便是烂熟于心的东马,如今却又涌出各式新鲜的造访地。从新兴的布城出发,寻找最地道的人文小城。

马来西亚必拍的3个人文小城

尽管我们对于马来西亚这个国度早已不算陌生,但它的的确确是一个能不断带来惊喜和新发现的地方:即便是烂熟于心的东马,如今却又涌出各式新鲜的造访地。从新兴的布城出发,寻找最地道的人文小城,并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切。

布城 建筑风格闪回混搭

如果说起吉隆坡和热浪岛,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这一次我们从布城出发。整个布城与吉隆坡中心城区大不相同:多座造型别致、设计精巧的摩天高楼矗立中间,规整的道路、开放的大型市政公园、便捷的生活服务区域,组成了这座全新的小城。在这里拍摄不仅有绝美的建筑,而且没有人来干扰。原本马来西亚的人口就不密集,全国只有2400万人,而在这个只有10年历史的新城中,人口数量就更加稀少,我们可以静静地走在街上,捕捉眼前的美景。

为了更方便摄影,我们可以沿着占地650公顷的大型人造湖骑行,在环湖的14公里路程里拍摄极具特色的马来清真寺、达鲁尔· 伊赫桑宫、财政厅大厦、拿督斯里的wawasan大桥、千年纪念碑、高级法院大楼、以及布城的国际会议中心等造型各异、极富设计感的华丽建筑。对于这样占地面积庞大的公园,逛起来光靠步行是不可以的,当地人一般都会骑摩托车来逛公园,在公园中找一个风景秀丽的凉亭,坐下来静静地欣赏美景。而对于喜爱摄影的游客,租上一辆可以变速的山地自行车最为实用,可以环湖拍到很多美景。而自行车的变速功能在这里也是尤为重要的,在14公里的路程中会遇到很多的上坡和下坡,要不断调整变速器,才能轻松完成骑行。

在马来西亚的民宿区,只要你与当地的马来人用并不流利的英语交流上几句,他们就很乐意成为你的模特,让你尽情拍摄。

彭亨 本土模特纯朴脸庞

在马来西亚全国众多的民宿之中,位于彭亨洲劳布县(Rabu of Pehang)的“双溪聚芳砜”(Sungai Pasu)是其中最为有趣的一处。

在这里,我们除了能够拍摄到最地道的马来生活场景,还可以尽情体验爬椰子树、品热带水果、学做马来农家饭菜、做简单农活、钓鱼、丛林徒步、收割橡胶等趣味十足的农家游戏。

虽然这些农家生活在我们看来起不到太多开眼的作用,但是能够真正走进马来西亚,放下自己的生活习惯,体验其中最原始的气氛是很不错的一件事情,而且只要与当地的马来人用并不流利的英语交流上几句,他们就很乐意成为你的模特,让你尽情拍摄。

而马来西亚最原始的娱乐方式你也可以在这里体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便是捉鸡。试想你走进鸡舍,朝着一群鸡冲过去,并且和当地人比赛看谁能先获得自己的战利品,对于在都市生活的人来说,这绝对是一种挑战。因为在这项运动中,存在恐惧心理的,不光是鸡,同样还有你自己。

登嘉楼 市井生活百媚千娇

登嘉楼(Kuala Terengganu)这个地名相信很多去过马来西亚的人并不陌生,这是通往热浪岛最方便的港口所在地,但是在我们行色匆匆地奔向美丽的海岛之前,有多少人能细心地在这里花上一点时间逛一逛呢?

登嘉楼的中心市场在当地以“帕萨帕羊”而著称。市场沿登嘉楼河而建,在位于现代建筑里面的这个巨大市集里,马来传统手工艺品和各式地道的马来美食小吃都隐匿在其中,置身此处,仿若走进了马来人民最真实的市井生活。在中心市场,蜡纺印花布、丝绸手工艺、浮花织锦、黄铜制品、以及极具登嘉楼特色的海洋物产和纪念品充斥其中,勤劳的马来商人在这里经营着廉价的生意,你只需花上几十元,就可以往你的旅行包里塞满物美价廉的马来特产。这里也是当地人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批发市场,即便是在一旁捕捉美丽的马来女孩们裹着鲜
艳的头巾砍价的画面,也很不错。

这里的民风非常纯朴,所有商品都是明码实价,不会因为你不是本地人而坐地起价,甚至有时候,还会主动少收一些。但若是你走出市场,来到仅有一街之隔的港口附近商店,价格便会翻上好几倍。因此,多花些时间在集市中拍摄,同时和摊主用英文攀谈上几句,你会发现这里可以拍摄的东西着实很多。

帕萨帕羊集市中的小孩
帕萨帕羊集市中的小孩
市政新城布城中的欧式建筑风格
市政新城布城中的欧式建筑风格
马来西亚大部分景区采用马来语和英语双提示
马来西亚大部分景区采用马来语和英语双提示
集市中贩卖烟丝的商贩
集市中贩卖烟丝的商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