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如何制作HDR照片?其实摄影玩家们常用的 ADOBE Photoshop CS6里,也有HDR合成功能,能将多张曝光不同的照片,合成一张细节丰富的超现实作品。拍摄用于HDR的照片,也是一门学问,初学的朋友该注意哪些细节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拍摄HDR除了后期以外,前期的摄影技巧与装备也相当重要喔!

HDR入门拍摄技巧

HDR的原理,就是将不同曝光的照片,结合在一起,让亮部与暗部细节更加明显,以补强宽容度的不足。要拍摄HDR照片所使用的相机,要使用可以手动调整曝光值的机种,如此才方便拍摄不同曝光的照片,以进行HDR合成。另外,脚架与快门线也是必备的器材,因为在拍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动到相机、脚架,以免HDR合成时出现重影等不自然的现象。

• 是用脚架、快门线拍摄,避免动到相机

• 拍摄多张曝光值不同照片,建议至少五张为佳

• 每张曝光值至少相差1EV

• 同一场景,尽量缩短拍摄间隔

拍摄时要使用脚架与快门线,尽量避免晃动相机,且照片与照片之间拍摄间隔越短越好。

如果不确定曝光量怎么调整,也可以使用BKT功能,并拉大曝光间距来拍。

不好的照片,拍摄时如果动到相机,HDR照片可能形成不自然的重影。

不好的照片,合成HDR所使用的照片张数太少,会形成明线的断阶、不自然色彩。

使用Photoshop CS6进行HDR Pro编修

将拍摄好的照片准备好,并放在同一个格式中,照片格式RAW或JPEG皆可,但千万注意不要混合使用。

打开photoshop CS6,点选「档案」>「自动」>「合并为HDR Pro」。

接着跳出合并HDR Pro的执行窗格,并按下流览来选取想合成的照片。

选取准备好的RAW或JPEG。

选好照片档案后,按下确定。

接着Photoshop会自动开始进行HDR合成。

范例中采用七张各相差1EV的照片来制作HDR,过程中也可以自行勾掉不想使用的照片。

HDR Pro风格预设集

Photoshop CS6的HDR Pro功能,内建16种风格不同的预设,我们可以依照片的个性来选择,也能个别调整各项参数。

16种不同风格的预设集,能自由选择来使用。

平坦(左图)。城市暮光(右图)。

单色的(左图)。单色艺术风(右图)。

相片拟真(左图)。超现实(右图)。

HDR Pro参数微调

选好HDR Pro风格预设集后,接着可以针对个别参数进行微调,如果觉得HDR照片对比不足,拉一下S曲线也是有效的方法。

• 边缘光晕:

「半径」指定局部亮度区域的大小;「强度」则是指定两个像素的色调值必须相差多少,才不属于相同的亮度区域。

• 色调和细部:

「Gamma 」设定为1.0时动态范围最大,设定值低会强调中间调,设定值高则强调亮部和阴影;

「曝光度」值反映光圈值;

「细部」滑杆可以调整锐利度;

「阴影和亮部」则可使这些区域变亮或变暗。

• 颜色:

「自然饱和度」可调整不明显色彩处的明亮度,并尽量降低对高饱和颜色;

「饱和度」会调整所有颜色的明亮度。

要使用大部分的微调选项,建议选择16位、局部适应模式。

完成全部调整之后,按下右下角的确定,开始输出HDR照片。

点选「影像」>「调整」>「曲线」,并将曲线微幅拉成S型,可以增强HDR照片对比度。

最后点选「档案」>「另存新档」,即完成HDR Pro影像制作。

无HDR(左图)。有HDR(右图)。亮暗部细节是不是相差许多呢?

Photoshop CS6 HDR Pro完成范例。

photoshop CS6 HDR Pro完成范例。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