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像创意50招(五):婴幼儿与年轻人

翻译:RD 编辑:乔枫伟

顶尖职业摄影师Brett Harkness和Jeff Meyer与我们共同分享完美人像摄影作品的一些基本技巧。

为什么人像摄影总是各类摄影题材榜首,一种解释是我们的不同情绪、不同身材、不同大小以及表现自我的不同方式使我们自身成为摄影创作所能接触到最为复杂、最为迷人的题材。

在生命的轨迹中,我们所有人一定都曾充当过人像摄影师,从这个角度看来,人像摄影和其他类型摄影作品相比也许最为容易。实际上,创作一幅真正优秀的人像摄影作品,所需技巧丝毫不逊于优美的风光摄影作品或野生动物作品。真正成功的人像摄影作品, 需要对画面内外一切细节与元素的全盘把握。本期专题,我们收集了一些易于掌握的人像作品拍摄技巧,并从顶尖专业人像摄影师BrettHarkness那里听取到诸多意见。Brett是英国著名的人像、婚礼与纪实摄影师,对色彩与构图有相当独到的见解。阅读本期专题,你将学习到如何拍摄室内与室外人像,选择合适的时机与姿势,搞定单人与合影等等内容。我们还将告诉大家如何使用自然光、环境光、人造光的使用,这是任何专业人像摄影师都必须思考的关键。如果你担心人像摄影拍摄会消耗你太多的精力与金钱,也不妨看看我们挑选的那些简单经济的小技巧。

Brett的装备

拍摄人像时,Brett使用一台佳能EOS-1Ds Mark III搭配佳能EF 16-35mm f/2.8L II USM、佳能EF 70-200mm f/2.8L USM和佳能EF 50mm f/1.2L USM等镜头。另外他还配备有若干Lastolite反光板、两支佳能Speedlite闪光灯和创意坦克的腰带套件,这款套件就像蝙蝠侠的腰带一样能安装多种不同尺寸的设备。

41 拍摄宝宝的笑容

食物和睡眠是宝宝们不多需求中的两样,对他们都非常重要。如果你希望捕捉到宝宝们优秀的神情,那么在拍照前,先让他们吃饱喝足睡舒坦。在吃饱后的一两个小时里,宝宝会对着相机露出最开心的笑容。宝宝们在每天早上我们刚起床的那段时间最为活跃, 时间越往后拖,你拍到好照片的机会越渺茫。

42 等待出精品

宝宝们刚刚能够坐起来的时候最适合拍照。这时候的小宝宝身体依旧圆滚,同时也能够维持一个姿势较长时间。另外, 宝宝长大一点后对世界的兴趣更大,更容易被引导,表情也就更加丰富。

43 让孩子们选择自己的服装

给十来岁的少年拍照时,衣着非常重要。这个年纪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在意自己的外表,不要对他们过于指手画脚,而是让像小模特一样展现自己,鼓励他们多带自己的衣服。但话说回来,必要的指导依旧不能少。虽然年轻人们开始追逐潮流,但为了照片效果着想, 衣服还是以正经为好。奇装异服只会分散观众的注意力,让你放弃这次的拍摄。

44 让家长走开

青少年们有家长在旁边和没家长在旁边时总是判若两人。如果你能把家长们请开,你的被摄对象会觉得更加自在。

“首先迅速搞定父母,”Brett传授他的秘籍,“然后围着家里走走,看看什么地方能当做背景。对于年龄稍大的孩子,只要你能帮他们赶走父母,他们一定会表现得不同凡响,成为你优秀的拍摄对象。”

45 不要使用闪光灯


这听起来是一句废话,但很少有人在小孩子们嚎啕大哭而不得不终止拍摄前,真正意识到这一点。闪光灯不光会吓到婴儿,还会吓到小朋友们, 所以尽可能使用自然光拍摄。如果实在到了万不得已的情况,一种可选的解决方案是使用柔光罩,它能有效削弱闪光灯的光线。离机闪也是一种选择,因为小孩子们在拍照时一般都只会盯着镜头不放。

46 合理使用道具

无论是玩具、衣物还是其他各式各样的道具,都能够吸引小孩子们的注意。他们会把注意力放在道具上,而降低对你手中那些可怕设备的戒心。

谈到自己的心得,Brett说:“我喜欢告诉小孩子们我手中的反光板其实是一张魔毯,然后把它铺在地上让小孩子们坐上去。这样做比把反光板拿在手上更让他们觉得亲近。”

甚至在给小孩子们拍照时还可以在镜头上面挂点泰迪熊或其他绒毛玩具,这样更能吸引他们的目光注视镜头。

47 寓摄于乐

从欢乐中寻找你 想要的拍摄结果
从欢乐中寻找你 想要的拍摄结果
小孩子们天生精力旺盛。正因为如此,他们不会老老实实听从你的摆弄。但是,我们也可以利用小孩子们的精力和他们打成一片,并在这个过程中拍摄照片。当然,动起来的小孩子不那么好拍。想让小孩子们始终待在焦点上,你得学会和他们玩游戏。

例如说把焦点放在一棵树上,然后把小孩子们带到树跟前,让他们围着树看谁跑得快。这样能让小孩子们感到开心,也能让拍摄结果更有保障。

48 欠曝的别样效果

用一个简单的方法就可以拍出与众不同的婴儿照片,关掉室内的所有灯光,将沙发搬到窗户边上,将深色的毛巾搭在一侧的扶手上,然后将宝宝放在毛巾上,完全使用自然光拍摄。将曝光补偿调低两到三挡后,背景会完全陷入黑暗,而照片中的宝宝就好像悬浮在虚空当中。

49 谁是孩子王

当一群孩子聚在一起拍照,他们会相互影响,并且变得更加难以控制。无论这群孩子们是亲戚关系还是朋友关系,同样如此。对于这种局面,你需要找到他们中的孩子王,从他开始拍起。当他们表现得喜欢被拍照之后,其他的孩子们就会变得积极,不再把你当做敌人。

50 和你的拍摄对象分享照片

让被摄对象欣赏相机液晶屏上的拍摄结果,这件事并不明智,因为人们容易对自己的表现不满,并要求你拍摄更多的照片。不过对于小孩子来说,这并不是个问题。让他们欣赏自己在照片中的样子,是使他们更加活跃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