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文中,我们将向你介绍如何使用超焦距技术获得最大限度的景深,让你的风光照具备专业照片的水准。

当你观看摄影大师的风光照片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这些照片从前景到背景都是清晰锐利的,而你自己在实际拍摄时,即便使用f/22的光圈也无法得到这样的景深?如果你要获得最大限度的景深,仅仅缩小光圈是不够的,你需要懂得有关超焦距的知识。这种摄影技术广泛应用于运用广泛拍摄风光和海景,甚至还包括影棚拍摄。

在讲述超焦距之前,我们先要看看光圈、焦距和对焦点是如何影响景深的。控制景深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光圈,使用大光圈,比如f/4,就可以制造很浅的景深,而使用f/22这样的小光圈,照片中清晰的区域就会加大。在拍摄风光时,常见的方法是把光圈设置在f/11到f/22之间,但是这样的小光圈还不能满足苛刻的风光摄影要求。景深是焦点前后清晰的范围,这就意味着景深有前景深和后景深之分。在光圈缩小时,前后景深都会增加。如果你将焦距设置在无限远,比如拍摄远山,那么后景深无法增加,只有焦点前面的一段距离是清晰的,后景深则被“浪费”了。

[box_left][/box_left]

通过手动控制对焦点,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对焦点前后清晰的范围。换句话说,就是让前后景深都发挥它们的作用。你可能会问,如果改变焦点,那么从取景器里就会发现远景都模糊了。这时候我们要明白,为了方便对焦,镜头的光圈是全开的,在拍摄时才会收缩到你设定的数值,所以当你对焦时,看到的景象可能是f/4的景深,而实际拍摄时,使用的是f/22。当你拿不定注意的时候,可以使用相机的景深预览功能查看实际景深。

超焦距的技术一般用在广角镜头上,但是这个方法理论上适用于所有镜头。但是焦距越长,景深就越小,对超焦距点的设置精准度要求也越高。如果运用不当,会适得其反。

要设置正确的超焦距有很多方法,不同焦距的镜头,其超焦距点的位置也不同,你可以通过网上的对照表格和一些公式进行计算。在拍摄时,使用实时取景功能和景深预览来查看景深的实际状况,进行微调,选择优秀的焦距。

你不能仅凭借公式来寻找超焦距点,每支镜头都会有细微的差别,不断试验和总结才能让你和镜头成为亲密的战友,创造出更加出色的风光照。

主要技巧

三种方法,让你得到最大限度的景深范围。

使用手动对焦

自动对焦只会干扰你寻找超焦距点,你并不需要让取景器里的某个位置清晰,而是要寻找一个景深最大的焦距位置,这时候更需要留意镜头上的对焦距离刻度。

设置光圈值

设置一个f/11到f/16的小光圈,以确保足够的景深范围。要知道,后景深的范围是浅景深的两倍。焦距越长,在同样的光圈设置下,景深就越小。

辅助功能

使用景深预览来查看真实的景深,可以借助相机的实时取景功能,更加细致地观察画面。使用超焦距图标上的数据来设置镜头,并且反复试验,作出相应的微调。

[box_left] [/box_left]

照片分析

为什么这张照片很优秀?

  1. 除了最前景少量的草地,画面上景物的成像都很锐利。
  2. 图片使用了超焦距技术,远处山峦和海滩非常清晰,如果把焦点放在无限远处,图片清晰地范围会变小。
  3. 照片的边缘部分也很锐利,在拍摄时要特别注意,有些非专业镜头会在边缘出现失焦的现象。

实战技巧

获得超焦距的小窍门

使用三脚架

在风光摄影中,三脚架和相机一样重要。小光圈会减慢你的快门速度,而且在设置超焦距点的时候,你需要对着镜头的焦点刻度环,反复调整焦距。为了减少相机震动,还需要使用快门线和反光镜锁定功能。

手动对焦

选择焦点是设置超焦距的关键。不要使用无限远,这样会减少景深的范围。一定要参考超焦距对照表上的数据。及时检查

无论你对自己的技术有多么自信,在拍摄之后还是要检查照片中清晰的范围。放大图像,要仔细查看图像的锐度,及时修改拍摄参数,让你的照片更加完美。

归纳总结

你可以使用下面的表格来计算超焦距点的位置,然后根据自己的镜头,制定自己的超焦距表格。不同的镜头之间也会有微小的不同,这就需要你自己来归纳总结。另外,你可以使用f/8的
光圈,把焦点放在画面下方三分之一的物体上,然后在液晶屏幕上检查细微的变化。

超焦距距离表

保证你的图片拥有最大限度的清晰范围。

计算超焦距需要三个参数:光圈、焦距和相机的弥散圆(CoC),你可以访问http://www.ab126.com/goju/1897.htm来查询相机弥散圆的大小,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相机的弥散圆大小,可以使用网站内部的查询工具进行查找。然后请访问www.johnhendry.com/gadget/hf.php,并在自定义对话框(Enter Custom)中输入弥散圆的数值,再输入相应的光圈和焦距,然后就可以看到网站自动生成的超焦距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