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摄影节亚洲先锋:严怿波

推荐语

严怿波以价值仅三四百元的HOLGA相机,持续数年游走于上海的街头,孜孜于城市意象的收集、排列与重组,从都市的外面入手,谱写了一卷有关都市中人的内面的视觉章句。HOLGA照相机是一种一度在年轻摄影爱好者中相当流行的照相“玩具”。但在严怿波手中,HOLGA是一个严肃的视觉手段。它不仅以其对于像场的特殊处理而突出了城市的幽暗,而且也因为其操作简便而成为了执着于摄影的严怿波优秀的上手道具。

摄影师自述

暗流系列是我的一组关于城市影像的作品集。

庞大且剧变着的都市就是一座暗流涌动的排练场,而你我中的大多数都无法不充当其中的演员兼道具,自觉不自觉地游离于其中,日复一日上着演一幕幕狂欢的,悲伤的,煽情的,抑或是荒诞虚无的剧目。就是这样,不停地发生着什么,又仿佛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

摄影于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找寻存在感的方式,拿起相机拍照,是一种不断自我确认的手段,也是个人经历及性格的必然结果。我的城市影像作品也许正在试图从身边不起眼的事物,发现日常的荒诞,从平庸的场景,寻找现实的意义。而内心中根深蒂固 连绵不绝的紧张不安始终使我对都市里诡异幽僻,晦暗神秘的一面格外迷恋。

《暗流》作品欣赏

关于严怿波

[box_left]
严怿波
严怿波
[/box_left]

严怿波,男,1980年生,自由摄影师。曾就读于上海东华大学拉塞尔设计学院,现生活工作于上海。

参加展览:

  • 2007年,“行摄”,日本“爱普生彩色影像大赛”获奖作品巡回展
  • 2008年,“没有东方明珠的上海” 联展,上海爱普生影艺坊
  • 2008年,“半梦半醒”个展,2008连州国际摄影年展
  • 2009年,“剧场—上海都市摄影展”,上海刘海粟美术馆
  • 2009年,“曲解”摄影展,上海全摄影画廊
  • 2009年,“与世博共生的影像艺术展”,上海浦东图书馆
  • 2010年,“景—悟”摄影展,上海周围艺术画廊
  • 2010年,“KIC小世界艺术展”,上海创智天地
  • 2011年,法国才华摄影基金“24小时北京”摄影展,
  • “阿尔勒在北京——第二届草场地摄影季”
  • “TOP20 2011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 浙江美术馆
  • “人—幸”摄影联展 周围艺术 上海
  • “跨越” 三影堂摄影奖作品展  北京
  • “BEYOND THE WALL“韩国全州摄影节  韩国全州

出版作品:

  • 2009年,专访《不一样的烟火》,锦绣文章出版社
  • 2010年,入选《中国摄影新锐25》,浙江摄影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