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摄影节亚洲先锋:北义昭

推荐语:北义昭(KITA Yoshiaki)作品里的黑

北义昭的作品有那种一直流淌在日本摄影史里的黑白影调。从暗黑的、有如黑洞一般的黑调子里面,你能看到一种美。无论是动物、风景、还是人物等等作为他的摄影对象,都呈现出单纯的实体的影像。无论对象是什麽,完全被他平视,等价看待,他只是在尽力复制摄影对象本身所具有的质感。他的作品里,蕴含着日本的摄影作品独特的影调,同时又完全看不到那种每每在日本摄影作品能看得到的情绪和本土性(或译作原生态)。与其说镜头后面他的视线并不湿润,主观性极少,不如说他是一位日本很少有的、极具个性的年轻摄影家,他的作品也是日本尤为珍贵的精彩作品。

吉川直哉(YOSHIKAWA Naoya)

摄影师自述

远古记忆

光线从象征黑色的细节中显现出来,有如远古时代的浮光。

我追寻的是远古光线在现今的极限映射。它们投射在世界的各式景观中,人类宗谱或者风景的存实通过它们而被展示。在这个意义上,光线已被追溯回远古时代。

存活在摄影中的生命力无比明晰,它是我们不能抹去的最初记忆。

Primal Memento

The ray which emerges from the symbolic black details associates the light of moon which floats in the primitive time.

My theme is pursuing permittivity. The primal Memento which can’t be disclosed in today is reflected in landscape from various places in the world.

Genealogy of the mankind or who the existence of a landscape can be found in the images which were disclosed.

Light has been primitived successfully in that sense.

The life which exists in the photography is definite and it is the our beginning which we may not wipe out.

作品欣赏

关于北義昭

[box_left]
北義昭
北義昭
[/box_left]

北義昭
KITA Yoshiaki

  • 生于日本大阪。
  • 1988 毕业于一家日本影像学校
  • 1991-1992 在欧洲和北非旅游六个月
  • 1998-1999 在中美洲和南美洲分别旅行一年和三个月
  • 2004-2006 穿越亚洲、非洲中东部、中欧和俄罗斯,长达两年三个月

个展

  • 2010 “远古记忆”,PGI画廊,日本东京
  • 2007 “眼”,[illum]画廊,韩国首尔
  • 2003 “动物”,Ississ画廊,日本京都
  • “厄尔尼诺”,308画廊,日本大阪
  • “厄尔尼诺”,尼康沙龙,日本东京
  • “厄尔尼诺”,SEN画廊,日本大阪

艺术节

  • 2011 芝加哥艺术节,美国
  • 2010 首尔摄影节,韩国
  • 2009 阿尔勒摄影节,法国;巴黎艺术博览会,法国
  • 2005 上海艺术博览会

获奖

  • 2007 “寻找这个世纪的达·芬奇” 2007国际艺术三年展
  • 2003 东京摄影文化厅邀请展 “TPCC挑战赛”
  • 2002 日经国家地理(日本区)比赛大奖赛

收藏

  • Kiyosato摄影艺术博物馆,日本

亚洲先锋摄影师成长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