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饲养猫、狗等宠物的网友,都爱用相机拍下它们平时有趣的动静,为了令相片更漂亮,甚至不惜购买专业单反、大光圈镜头。 不过小动物是公认其中一个最难的拍摄题材,假如对技巧没有概念,失败感可能会相当之大。

在家拍摄更轻松

无论是拍摄猫抑或狗,拍摄者都需要对宠物的习性相当熟悉,而对宠物最熟悉的当然它们的主人,所以由主人拍摄他们的宠物是优秀不过的。 另一方面,由于宠物习惯了跟主人相处,比较容易流露出最自然的一面,拍摄时也会较容易捕捉到一些有趣的动作。 相反,如果由其他人拍摄的话,对陌生人抗拒的宠物可能需要一段时间适应(当中以猫比较明显)。 由于猫儿对陌生环境较为害怕,因此比较适宜在家中拍摄。 至于狗狗则要视乎性格,逛街不多的狗狗一出到街就显得非常兴奋而难以控制,令拍摄起来有一定难度。 总而言之,宠物在最自在、最安心的情况下才能够「交戏」,拍摄前花一点时间混熟是必要的。

天生害羞的猫儿,只有在家中才能表现自然的一面

耐性的重要

拍摄宠物是很需要耐性的,当花了时间混熟之后,还要花不少时间来「等」,究竟要等什么呢? 就是要等宠物出现有趣的动作。 宠物不能完全理解人的说话,一些出于自然的动作,就不能靠引导或者训练来令宠物做出来,如吐舌头、打哈欠、舔毛等动作就不是随时会做,可能需要将相机对准及等待很久才能拍到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