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人旅游时分秒必争。例如欧洲十日团,要亲临所有不可错过的景点,只能匆匆拍摄如走马看花。好似真正的旅行,要待到返回家中,把相片upload上社交网络的时候才正式开始。

(难得来到大阪城下,既无时间上去参观,又无闲暇欣赏街头表演,岂不可惜?)

但这个好像没有办法,因为现代人就是非常繁忙,假期稀少,机票又昂贵,当然就要辛苦一点。在这种限制之下,旅人们如果依然想拍摄到有趣的作品的话,这里的10个贴士或者可以帮到你。

1. 快门优先

旅行时的条件不可能事事如意,旅行期间亦不可能常备所有器材,依赖阳光更是理所当然,所以室内参观、阴天夜间、餐厅进食就是最麻烦的问题,但是曝光不足尚可补救,影像模糊却很难补救,因此必须熟用快门先决,把快门调到所谓“安全快门”,光圈自然会最大,然后推尽ISO,拍了再说。(什么是安全快门?总之是你最有把握不会手抖的最慢快门速度)

(是的,我知道不够好,但绝对好过什么都没有!而且没有手抖,至少可以看清拍了什么)

2. 记忆体满满

裁剪(crop) 是重点。说实在,对于忙碌的我们来说,要走近心仪对象,或等待这些对象主动接近自己,例如白鸽,是不切实际了。看见就拍,然后回家慢慢crop出来,才是王道。所以,照片一定要够大,换言之,你一张照片至少需要三百万像数及至少3Mb,如果旅行10日,每日300张照片,那么你需要的记忆体至少是10Gb……

(这样裁出来,放上网络,人家都未必发觉不是原图)

3. 拟好行程

既然在旅行期间没有空间随心游览,那么至少我们可以预先设定或认识路线,例如爱琴海的日落黄昏是不可错过,就把景点排好次序,或预先计划好带什么工具出外,而不用整天抬着三脚架了。如果预先留心行程都懒惰的话,当然拍不到好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