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的照片才是好照片?如何拍出令人满意的作品?相信是绝大多数摄影爱好者的疑问。怎样才叫做“好”确实有一点主观性,一张照片不可能令所有人都觉得完美,不过也并非毫无根据。以下为来自 SLR Lounge 的婚礼摄影师 Pye 的建议,如果可以做到以下的特征,你的照片确实能令人留下良好印象,很值得参考。

1. 出色的构图

不论是三分法、平行法还是引导线,优秀的构图是好作品所必备的条件:既能突出主体,亦增加照片的可读性,让人更易理解照片的内容。例如上图使用三分法,三份一的地面,三份二的天空,加上新郎新娘的平行构图,使作品看上去自然而悦目。

下图则使用了螺旋形引导线,观众易于跟随构图聚焦于新娘子,使作品抢眼。由于构图方法很多,大家要多观察不同佳作的构图法,并且学习这些技巧,建立扎实的构图习惯与基础。

2. 捕捉情绪

情绪是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强大语言,你越能捕捉情绪,越能牵动观众的心,例如上图伴娘的激动心情,或下图两父女在开怀大笑,都让作品变得更美好。所以要时时观察对象的情绪变化,例如听到有趣的笑话,全场大笑的时候,就是拍摄好时机。

3. 图片说故事

能够说故事的作品总是出色的作品,大家可以参考很多纪实或新闻摄影师的照片,都是带出当时当刻人们的动机、行为、背景、互动或感受(通常有动作或互动的照片比较易于做到) 。例如上图一位伴娘替女儿穿鞋,又例如下图新娘子向其他单身女孩抛花球,都是故事性强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