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

应作如是

——题记

著名编剧廖一梅在阐述《恋爱的犀牛》创作理念时曾引用过杜拉斯的一句话:“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郝蕾,曾经的明明扮演者,无疑是这种狂风暴雨般的爱情的优秀诠释者:美丽、敏锐,大胆,众人眼中“特立独行”的女演员、内地文艺片女王、金马奖优秀女配角获得者⋯⋯她是一代人对17岁的回忆,是将青春遗失在“颐和园”中的余红。

“黑冰摄影”,曾是中国人像摄影市场的一面旗帜,姿态昂扬,以其另类叛逆与张扬的个性而在业内引起轰动。

畏冰,著名人像摄影师,毕业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黑冰”的创始人之一。他的摄影,有学院派的深厚功底,兼具由敏锐视角所产生的时尚张力。

“疯狂”的女主角遇见充满激情的摄影师,一定会迸发出非同一般的火花。

2010年的苦夏,两人结伴,行至天竺腹地。以天为幕,以布为衣,洗净铅华,体验了一次特殊的拍摄经历。

在50度高温的沙地上,郝蕾赤脚而立,席地而坐。澄澈的赤子之心使她克服了自然条件加诸于身体上的不适,以纯粹的自我去体验世界上最恶劣的环境。镜头代替了畏冰的眼睛,记录下他们的西行漫记。照片中的郝蕾剃光了头发,身披一块白布,行走在那烂陀、菩提迦叶的土地上。没有精心策划的行程,也没有庞大细致的团队,一切拍摄都在缘分的引领之下进行。两人共同创作,在忍耐与行走中完成了一次特别的修行——“取经”于西天。

《如是》所展出的照片是他们在10年那个苦夏的经历,也是西行取到的“真经”,除此之外,还有恒河的沙子、菩提树苗、佛衣⋯⋯更重要的是恒河水对于心灵的洗礼。“疯狂”的女主角体悟到自我的多面性,发现隐忍与修心才是最重要的;充满激情的摄影师开始思考人类未来的命运与“活在当下”的命题。

一切皮囊与华美的表相都如梦幻泡影,终归尘土,在浮华世界,坚定我们的心,才能更坚定地走下去。

应作如是观。

[large_button text=”《如是》图集” href=”http://fotomen.cn/2012/03/thu/2/”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如是》展览信息” href=”http://fotomen.cn/2012/03/thus/” color=”red” target=”_blank”] [large_button text=”摄影之友——郝蕾+畏冰访谈” href=”http://fotomen.cn/2012/03/thu/3/” color=”red” target=”_blank”]
《如是——郝蕾+畏冰摄影展》展览现场
《如是——郝蕾+畏冰摄影展》展览现场
演员郝蕾
演员郝蕾
摄影师畏冰
摄影师畏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