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小看的取景器

不能小看的取景器
取景器是一个你常常忽视但其实很重要的相机部件,装备不同 种类的取景器也就决定了相机的类型,甚至是相机的档次。而 因单电相机流行而被带火起来的电子取景器EVF也是有其独 特的结构和优缺点的。

不同取景器代表了相机的档次?

五棱镜因其高放大率和反光率成为中、高端单反的“必备选项”,那难道五面镜就没 有可取之处了吗?

时下只有中级单反以上的机种才会 使用五棱镜。入门单反相机基本使用反光 镜组成的五面镜。尽管使用玻璃块制造的 五棱镜比中空的五面镜要重不少,但是高 端机种必然还是采用它,这有两个原因。

1.五棱镜取景器比五面镜的取景器的放 大倍率更大。因为相同的光路,比起反射 率高的玻璃块中通过的光,从空气中通过 的光看起来放大倍率会更大,这是光学特 性上的原因。

2.使用五棱镜的取景器会更明亮。正如 前面所述,五棱镜的反射材料是以银为主 的,而五面镜使用的是铝。使用银的话,每 一面的反射率都是95%以上,而换做是铝的 话,只有85%左右。在取景器屏幕上成像前, 会在棱镜部分中有三次反射,这样计算下来 银是85%,而铝已经下降到61%了。也就是 说,使用银反射的五棱镜和使用铝反射的五 面镜在取景器的亮度上是存在差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