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已经80出头的杰尔波特·嘉辛(Gilbert Garcin,1930—  )的照片中,一位被称之为“日常先生”的人物看上去很平凡,身穿一件毫无特点的棕褐色的外套,然而照片的隐喻却是不同寻常,如同他不凡生涯背后隐藏的故事。这位日常先生的出场,显然就是对人类生存状态的普遍质询。其实这位日常先生就是他本人,作为一位演员具体化的登场,始终带有一种荒诞感或者纠结状态,包括画面中出现的迷宫,同心轴,沙漠或者与巨石之争,就像是一个现代版的西西弗斯。嘉辛在让我们进入隐居或独处的状态中,思考一些哲学问题。

在退休之前,嘉辛在马赛拥有一家制造灯具的公司。那时候他对摄影并无多少兴趣,只是拍摄一些无关紧要的照片,比如在日常生活中的假日,或者一些特殊的场合,作为留念而已。在65岁那一年,他放弃了自己的商业,开始拍摄一些类似静物的照片,并且在他所居住的法国南部参加当地机构举办的一些比赛。他获得过一等奖,由此还参加了著名摄影家指导的一周的工作坊,是在一个国际性的节日上。这样一来,嘉辛如同20岁热情的年轻人一样,一头扎入了摄影。十年后,他出版了四本画册,作品在法国和海外十多个展览中展出,许多照片被私人和公众收藏。

生活中的嘉辛是一个沉静和蔼的人,谈到他的生活转向时经常大笑,看上去并不像他的作品那样严肃。在一次访谈中,他谈了自己创作的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