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在参加了摄影工作坊之后,你的作品风格有了明显的转变,是什么样的体验带给了你?

答:那一次工作坊大大开拓了我的视野。我似乎突然间明白了摄影作为一种表达媒介非常适合我。指导教师让我确信,根据我的个人气质,应该将摄影作为想象的空间而非真实的写照。于是我掌握了摄影的蒙太奇技巧,并且可以利用一切可能的素材完成精彩的画面。于是我开始了一系列的实践,并且将作品寄给法国和海外的一些摄影节、画廊和博物馆。

问:你得到了什么样的回复?

答:他们主要持否定意见,而且大部分都没有回复。然而我依旧坚持。因为我不是18岁,或者还可以放弃。因为已经65岁了,必须坚持下去。

问:于是你继续到处投稿?

答:是的,我渐渐得到一些肯定意见。出人意外的是,一时间我的作品同时参加了五六个展览,非常鼓舞人心。其中在葡萄牙的一个摄影节上,他们还将我的作品放在展览目录的封面。在这次摄影节上,组织者还告诉我,葡萄牙布拉加的一家博物馆想要购买我展出的36幅作品。那是在1998年,几个月后,我的20幅作品又在巴黎摄影节上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