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白去描摹一座城市的精髓。土耳其摄影师帕里·多科维克刻意夸大了黑白影像中的颗粒效果,让原本五光十色的都市,无论是地铁、街道或是刺眼的阳光都充斥着粗粝质感,带给人们一种新的视觉体验。

在帕里的黑白摄影中,他受到土耳其摄影师居莱尔以及意大利画家卡拉瓦乔的影响。前者影响了他的拍摄主题——街头纪实,后者则影响了他的作品基调——拥有“天鹅绒般的质感”的暗色调。但是与前人不同的是,帕尔的黑白作品不似居莱尔般带有地中海式的怀旧感,也不似卡拉瓦乔般对颜色的浓郁运用。帕尔在个人风格上与他们相去甚远,他的黑白作品粗犷、动荡、充满年轻人富有的激情与不安。

他打破规则,用他的黑白经验去刻意营造一套拥有极高反差和颗粒感的黑白纪实作品。甚至在夜间拍摄时留下的噪点也被其融入到作品中,成为了粗颗粒黑白斑点中的重要构成。

帕里经常通过倾斜的视角带来画面的不稳定感,并且善于利用街道、玻璃等环境因素扩大景深并制造多重透视视角。这使得他的作品更加贴合纽约这座城市给人们得印象:充满了人、车、建筑、噪音,人们忙碌并且不安。

 

如果帕里的作品是彩色的,也许你很容易晕眩于其中而找不到要点,但他操纵黑色与白色之间强烈而简单的反差对比,以造就了其作品直白的冲击力。帕里对黑白的推崇近乎极端,他甚至不允许作品中保留灰色调的中间色,一切非黑即白。这使观者仿佛正置身于陌生的世界,这个世界只由黑色与白色组成,倾斜、不安,黑色与白色交织出的强烈矛盾将你卷入其景深之中,吞噬你的自我意识。而在帕里的其他作品中,无论是拍摄拳赛、滑稽舞者、伊斯坦布尔的街头摄影,纽约时装秀的后台,帕里的黑白摄影作品总是呈现出高对比度、粗颗粒以及暗色调。然而这其中的黑白运用都没有《不朽之地》
这套作品般尖锐,这其中的高度反差,几乎让他的照片看起来像木炭画。

也许正是作为外国人的客观立场,以及在此生活九年的经验,使他在这套街头作品中敢于进行一场赌徒式的黑白博弈,它以一种失去平衡的方式获得了黑白作品中令人意想不到的强大冲击力,借以去模拟一个失去平衡的世界,并直观地突出黑白在其中的精神——用高度的黑白反差,去突出这座城市的精髓。

帕里相信正是人们的不断穿梭为纽约这座城市带来了不会腐朽的动力,他为这套黑白作品取名为“不朽之地”,既是形容纽约,也是形容在不断革新中的黑白摄影。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