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GE:舞台

综艺团为台湾特有的移动式演出团体,自1970年代,即活跃于台湾社会的各式婚丧喜庆场合。初期的演出舞台,除了现仍沿用的搭棚台方式,也有以货车改装, 具灯光音响设备的简易人力式花车。现今随着时代进步,加上经营者和观众对于优质灯光音响设备的视听需求,逐步发展成现今摺叠油压式开展的现代化舞台车。

演出的内容,自初期即以歌舞表演为主,跑场歌手的服装造型较近似室内秀场的华丽秀服。近年来,歌手的服装打扮则以上下两截式,搭配内穿比基尼的造型较为普遍。综艺团的表演内容也为满足顾客需求及吸引目光,不断推陈出新,除了影视歌星、跑场歌手的载歌载舞之外,亦能视预算规格,提供钢管舞蹈、杂耍、魔术、民俗技艺、猛男秀和反串秀等演出。
至于综艺团的演出者则多以跑场方式,于约定时间内,轮番在接近的数个地点表演歌舞,或在丧礼及迎神庙会的行进队伍中随行演出。相关的成员为一机动性、临时 性的工作组合。综艺团的跑场歌手仍以年轻族群较受青睐。通常,年纪较大的歌手不是转型成为主持人或经营者,即是婚後退出或另谋他业。

STAGE系列作品,是以大型相机所摄,拍摄对象为目前使用于台湾各地,由大货车改装而成的移动式油压舞台。这类移动式油压舞台车的总量并无精确的统计,惟实际参与营业的舞台车数量,全台推估应超过600部以上,计费采租用方式,价格则依车辆大小及新旧程度而不同。业主则依顾客的需求,将车于指定时间,开至指定地点供雇主使用。

通常跑场歌手不是为了协助家计,即是热衷表演工作,抑或家族长期经营综艺团而投入相关产业。从业成员则遍布台湾各地,除了专职的表演者之外,尚不乏学生、 英语教师或银行职员,于假日以兼职方式参与舞台演出。从与跑场歌手的近距离观察中,更不断惊见这些表演者在亮丽外表的包装下,所潜在的平凡与质朴内涵。相 较于长期以来见诸报端所形成的片面理解甚至或负面描写,实有着极大的差异。
此次展出的作品,为目前存在于台湾各地的综艺团,起始于一九九四年前後,历经多次研发改进,迄今仍经常使用,由大货车所改装的油压式舞台车,于现实环境中展开的英姿。冀望其中独特的产业类型与丰厚的文化信息,驰骋的发想与炫丽图腾,足以诱发观者对于这项台湾特有的娱乐文化,含括时间、空间,横向、纵向,平面及立体架构的连结与想像。

沈昭良,1968年生于台湾地区台南,毕业於台湾艺术大学应用媒体艺术研究所。历任报社摄影记者、副召集人及专任驻校艺术家。1993年起,沈昭良即投入数个专题式影像创作,2001年首度推出《映像?南方澳》 系列专题,其后陆续出版《玉兰》、《筑地鱼市场》等长篇摄影著作,殷实细致的纪实影像风格与严谨的摄影集制作,普遍为相关专业人士所肯定。《映像?南方澳》、《台湾综艺团》及《STAGE》系列专题作品,并分别获颁2004年日本相模原摄影亚洲奖、2006年韩国东江国际摄影节优秀外国人摄影家奖及 2010年台北美术奖优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