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Flach摄影作品解读 那飘在马背上的自由
[box_left]
Tim Flach
Tim Flach
动物摄影大师,以拍摄概念性野生动物最为著称,尤其擅长拍摄马、狗等灵动的动物,与动物有着深厚的情感。与妻子和儿子现居英国伦敦。[/box_left]

Tim站在一个与马平等的位置,像对待人类一样,用观看人的方式去看马,他非常敏锐,并且拥有温暖的内心,以及对其他物种的 “爱”,这种 “爱”产生他对这一物种的命运的关切。马在 Tim的镜头下,似乎又淡淡地说出一种寂寞和忧郁。

蒂姆把马作为一个歌颂的对象,非常惆怅地用动物美好的形象去唤醒人类对这个物种的重视、反思。更深一步的是他在提出质问,我们做错了没有?做错了什么?

蒂姆善于观察局部,这些局部被他在拍摄中赋予意义,比如马的眼睛,通过建立人与马的视线交流,使读者站在了与之平等的角度去欣赏马;再比如对马背的曲线捕捉,甚至暗含了对异性的审美与爱意,并隐隐地表达了生命的力量之美。这套作品并不仅仅是视觉效果的成功,表达形式上的美好只是他吸引读者的途径,这些满含惆怅与爱意的表达是为了用动物美好的一面去唤醒人类对这个物种的重视。这些照片连在一起就像一篇文章或者一首挽歌,它向人们展示一个物种的命运,以及在其背后人类对于一个物种的命运的操控。

我们邀请著名影评人鲍昆先生一起对Tim的作品进行了讨论,在这次讨论中,那些美好的画面,还有隐藏在美好画面背后深深的忧郁都被一一解读。

    • 《摄影之友》:蒂姆的《马》系列作品为他带来很高的评价和赞美,但是并非只因为画面精美那么简单,这些非常唯美的画面隐藏了一种更深刻的伤感和忧郁。
    • 鲍昆:对蒂姆作品的解读也是分层面的,一部分人只看到它的唯美,实际上即使这样他也已经把问题非常巧妙地镶嵌在这些审美中了。对历史、对现实有思考的人看到他的东西则会得到另外一些收获。

      • 《摄影之友》:您曾说到这些作品其实是在反映一种命运,关于马,也关于人。
      • 鲍昆:真正优秀的艺术作品,一定是以一个对象为媒介生发出来的对人类、社会、历史的反思。蒂姆把马作为一个歌颂的对象,非常惆怅地用动物美好的形象去唤醒人类对这个物种的重视、反思。马的命运和人有关,人类最早对自然的控制,就是对其他物种的控制,后来这些动物甚至有了人赋予的品牌意义,为人类服务。而现在人类已经抛弃了它们。它们生存的环境也没有了。那么它们的命运是很可悲的。

    • 《摄影之友》:但是他的作品中有强烈的个人情感,这种情感是不是会让人误读某些客观的内容?
    • 鲍昆:这是没有问题的,他的“个人色彩”很成功。摄影的媒介特征是瞬间性和真实性,蒂姆都用到了。他利用摄影的精细,用大画幅去展现细节。大部分摄影师会把马的动作形态作为最主要的考虑。蒂姆用大画幅底片和精良的镜头,以及闪光灯来表现马这个物种的生命细节。

  • 《摄影之友》:这组作品中,马和环境结合得特别好,是一种很浓厚的苏格兰风味。
  • 鲍昆:蒂姆非常敏锐,这样的作品看完之后你会觉得摄影师的内心是温暖的,充满对世界的爱。这种爱是他对人之外物种命运的深刻关切,同时他通过自己的工作方式和努力让人们重新反思我们和马、和动物、和地球环境的关系。更深一步的是他在提出质问,我们做错了没有?做错了什么?

3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