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背照式感光元件

1/2.3英寸型929万像素 CMOS感光元件


标准感光度为ISO80。将其暗部效果调整为与其他对比机型相 同时,高光部位的溢出略微明显。


在3台对比机型中噪点最多,但噪点均为亮度噪点,因此并未对画面造成恶劣影响。在消费级数码相机领域中,属于较为常见的画质表现。


提升到ISO1600后,除了明显的明度噪点外,彩色噪点也开始大量出现,其表现已经很难说是在可用程度了。

1/1.7英寸型约1000万像素 CCD感光元件


标准感光度为ISO80。考虑到HX5C在标准感光度下仍然存在 一定的细节丢失现象,可以认为三款机型中,S95在标准感光度 下具有最高画质表现。


噪点多于HX5C,同样仅为亮度噪点,所以感觉并不特别明显。 同时,物体边缘清晰,在该感光度下比较时,甚至效果比HX5C 更为讨好。


在该感光度下,必然会出现彩色噪点,使画面感觉粗糙。降噪所 造成的边缘软化现象也较为明显。

标准感光度下3台机型均不会出现噪点问题,这一点彼此间没 有什么明显差别。不过在灰阶还原上则出现了差别。CX2的高光 部位出现溢出,HX5C与S95则较好地控制了高光溢出。将感光度 提升到ISO 400后,CX2画面最为粗糙,HX5C则噪点最少。HX5C 的噪点少于搭载有高端感光元件的S95,这其中虽然有使用背照式 感光元件的功劳,但可能因为降噪处理的介入,HX5C的细节损失也要多于S95。因此,单就照片效果来说,S95的画面看上去效果 更好。当感光度再度提升到ISO1600时,S95的画面也已显得相 当粗糙,而HX5C则仍未出现明显噪点,效果相当强劲。CX2的画 面上已经出现大量彩色噪点。在该感光度下,S95的降噪所造成 的细节损失程度与HX5C基本相当,但由于HX5C的噪点更少,所以 HX5C画质显得相对更为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