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背照式感光元件

1/2.33英寸型 1410万像素 CCD感光元件


标准感光度虽然是ISO80,但借助于高像素优势,细节部位均获 得了相当良好的表现。可感受到噪点极少。


在如此高像素下,单个像素尺寸应该已经相当小,但与之相对 的,噪点却比较少,而且细节损失也很小。


画面相当粗糙,已无法作为可常用画质使用。ISO400之前虽然 仍可根据各人爱好进行选择,但在此感光度下,HX5C明显表现 出更加良好的画质。

Micro 4/3型1230万像素 高速Live MOS感光元件


标准感光度ISO 100。虽然这款机型的像素数低于FX700,但 由于镜头完全匹配Micro 4/3像素大小,所以理所当然的细节部 位分辨率相当高。


相比ISO100时虽然噪点有所增加,但仍然处于可用范围。降噪 处理也未导致轮廓变软。


噪点虽然相应增加,但令人感觉“Micro 4/3的ISO1600竟然表 现如此良好”,完全处于可用范围。也可以看出在微单、单电领 域,ISO 1600成像没有问题。

比如,标准感光度的“比较A”中,在E-PL2及FX700拍摄的画 面上可清晰看到画面中的树叶,而HX5C则呈现出画面中树叶融为 一体的表现。ISO400的“比较D”的画面细节也同样出现这样的 问题,HX5C上已经看不出水果纹路。令人感觉就是噪点虽然少, 但细节随之模糊起来。

不过, 感光度提升到ISO1600后,HX5C的画质开始真正发挥威力。在此感光度下,其他机型都已因为降噪影响导致明显的细节损失,而且即使如此也无法完全消除噪点。与之相对的是, HX5C作为消费级数码相机,在此感光度下的低噪点水平表现出压 倒性优势。因降噪而造成的细节损失在此感光度下也并不明显。 其效果虽然仍不如E-PL2,但在消费级数码相机领域中,已是相当优秀的表现,也能令人切实感受到背照式CMOS的巨大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