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背照式感光元件

与高像素及Micro 4/3机型间的实拍对比

将采用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的索尼Cyber-shot DSC-HX5C 与高像素机型(有效像素1410万)及Micro 4/3机型(有效像 素1230万)进行比较,并同样分别在标准感光度、ISO400、 ISO1600这3种方式下进行实拍对比。

对比拍摄的第二回合,是与最新款高像素机型及Micro 4/3机 型间的比较。最新款高像素机型选用的是松下的1/2.33英寸型、 采用1410万有效像素CCD感光元件的LUMIX FX700。Micro 4/3 派出的代表则是奥林巴斯 PEN E-PL2(以下简称E-PL2)。高感光 度降噪均设定为“标准”。这3款机型中,E-PL2的感光元件尺寸最 大,在噪点控制及动态范围方面具有相当优势。我们原本希望能看看背照式CMOS能在多大程度上接近这2款高像素机型。但从 结果来看,任何感光度下E-PL2在画质上均获得了压倒性胜利。这 也是理所当然的结果,毕竟,感光元件尺寸相差如此之多时,已经 无法进行公平的对决了。

1/2.4英寸型1020万像素 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

索尼Cyber-shot DSC-HX5C


在此画面中,画面中心深处的落叶细节不甚清晰,感觉互相已 经融为一体。


可以看出,HX5C拍摄的画面虽然噪点很少,但轮廓锐利度欠 佳,细节不够清晰。


样片中噪点控制理想,令人无法想象这是ISO1600下的效果。 低感光度下过度降噪的不适感也已消失,画质相当令人满意。

作为主角的HX5C也如前页第一回合中所感受到的一样,从低 感光度开始,降噪处理所造成的细节损失让人无法忽略不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