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背照式感光元件

同等像素数机型间的实拍对比

搭载背照式CMOS感光元件的索尼Cyber-shot DSC-HX5C 具有1/2.4英寸型、1020万有效像素,对比机型则是搭载同等 像素数CMOS感光元件(有效像素约为929万像素)的机型及 搭载新款1/1.7英寸型CCD感光元件(约1000万有效像素)的 2款机型。下面,我们将在标准感光度、ISO400、ISO1600这3 种模式下进行实拍对比。

1/2.4英寸型1020万像素 背照式 CMOS感光元件

索尼Cyber-shot DSC-HX5C

索尼Cyber-shot DSC-HX5C
标准感光度为ISO125,在消费级数码机型中稍稍偏高。但高光 溢出控制效果与S95相当,非常优秀。

索尼Cyber-shot DSC-HX5C
3款机型中噪点最少,但可能由于降噪处理的影响,细节有所损 失,有涂抹感。

索尼Cyber-shot DSC-HX5C
在此感光度下,其他机型也已因降噪处理而造成细节大量损失, 因此噪点最少的HX5C看上去效果优秀。

目前有多款搭载背照式CMOS的机型可供测试选择,这里我 们选择的是感光元件原厂厂商所生产的、目前市场上评价最高的 索 尼Cyber-shot DSC-HX5C(以 下 简 称HX5C)。 第 一 回 合 的 对 手是具有同等像素数、搭载1000万像素级别感光元件的机型。我 们选择的对比机型分别是搭载1/2.3英寸传统CMOS感光元件的 理光CX2(以下简称CX2),以及在消费级数码相机领域中拥有较大感光元件—— 1/1.7英寸型CCD的佳能Power Shot S95(以下 简称S95)这两款机型,并分别在标准感光度、ISO400、ISO1600 这3种感光度下进行对比拍摄。曝光模式均设定为程序自动曝光 模式,以1/3EV为步进值进行包围曝光,选择与肉眼所见最为接近 的一张进行比较。 首先,使用最低标准感光度进行拍摄比较。比 较重点是对背照式感光元件较为有利的噪点及动态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