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礼上的温馨细节:一睹最大光圈画质的表现

除了拍摄热闹的大场面之外,我还对婚礼仪式之中的各种温馨小细节非常感兴趣。要捕捉那些有感觉的小片子的话,大光圈镜头正好发挥功用了,运用漂亮的虚化效果,既可以在杂乱的环境中突出画面主体,还可以增加画面的小气氛。要说感动人的画面,没有什么能比虚化背景的婚礼小细节更能触动人心了;而且在室内的婚礼场合,大光圈还能进一步保证快门速度,拍摄起来可是相当让人舒心的呢。

本次使用的这三款DC均是所属厂商的精雕细琢之作,全新感应器再配合上全新的镜头组,虽然身为小DC,可是它们在最大光圈时的画质表现竟然可以和某些单反相机的画面相媲美,也可以轻松的拍摄出单反相机配大光圈镜头般的浅景深效果,能够将主体从嘈杂的背景中分离出来,效果很不错。这同时也看得出这三大品牌厂家在高端DC领域中所投入的心血,下面就一起在具体的画面中来分析它们的优异表现吧。

用大光圈拍摄微距画面也能够营造出不错的光影效果

长焦端色彩表现依然优秀

LX5那个标榜徕卡的镜头不但在长焦端色彩优秀,并且具备目前DC中较好的色彩还原效果。在微距拍摄上,LX5也表现出色,在广角端基本上能贴着被摄物体拍;松下LX5长焦端的最近对焦距离为30cm左右,借助F3.3的大光圈,能获得过渡自然、色彩舒服的焦外成像效果。虽然当时阳光并不是非常强烈,但松下LX5镜头所表现出的优良抗逆光性已经可以明显地看出来了。

镜头宽容度非常高

GRD III拥有那款F1.9大光圈镜头甚至会把一些单反镜头都比下去。用GRD III拍出来的这张片,焦内外的画质差异无几,背景虚化也很自然,这也算是大光圈定焦镜头的优势了。我还发现图中小玩偶的衣服褶皱细节全都表现出来了,看得出GRD III镜头宽容度之高。在室内光线不足的场合,一个大光圈的定焦镜头就是你手中最强的武器。

微距画质优秀

三星EX1的F1.8大光圈已经是现阶段DC当中最大的光圈数值,只可惜在最大光圈一端的成像画质并不如设想的完美。在光圈尽开的条件下,焦内的锐度并没有很强,而高光处的部分甚至会出现比较明显的紫边。尽管如此, EX1在最大光圈下的色彩依旧表现较为柔和,更接近真实画面。这已经算是非常不错的表现,只可惜与之相比的是另外两款最高等级的DC。

你知道吗:相同光圈数值,为什么单反镜头口径比普通DC大?

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感光元件不一样,小DC的感光元件大约只有数码单反相机的一半或者更小,因此小DC只需要通过较小的镜头口径即可实现较大的光圈数值。

1评论

  1. 第四页最下面一张图,LX5的评价配的是GRD3的图片,而GRD3的评价配的是LX5的图片,杂志上也有同样的错误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