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也能随处“闪”

制造闪光角度 让花朵更加灿烂

彻底压暗背景
彻底压暗背景

有时你或许会想从花丛中 只突出一朵花,你可能会想到 用长焦头从远处拍摄,制造浅 景深效果;但如果你有闪光灯, 就可以对花朵近距离闪光,将减小闪光灯输出 功 率(也可以用柔光罩或餐巾纸来扩大闪光范围), 让主体花朵更明 显地突出于画面 之上,如正确图例; 离花朵过近闪光, 会出现如下图这 样的曝光过度背景压暗,制造诡异的气氛。

但你要注意,闪光时不要距离花朵太近,以免花瓣过曝; 拍摄时,注意增减曝光补偿来 小范围调整明暗感。

闪亮水珠的倒影
闪亮水珠的倒影
在春天清晨的小树林里, 我们经常会看见在树叶上、花 瓣上、小虫子身上的小水珠;当 我们在拍摄水珠时,推荐你使 用闪光灯拍摄,这能帮你很轻松地拍出晶莹剔透的水珠;拍 摄时,我尝试将美兹58AF1放 在正面、侧面、侧后方拍摄;最 后,我选择了一个接近侧面的 位置,不仅让水珠更透亮,也让 背景的色彩变得更加浓郁。

快速闪光 捕捉动态的一瞬间

F3.5,1/25秒,ISO200
F3.5,1/25秒,ISO200
用闪光灯凝固转动的风车
在旅行中,我最喜欢逛各 地的小市场和集市,你能在这 些地方找到代表各地的不同文 化和风俗。这次来到重庆,我选 择了洪崖洞,它坐落在江边,是 一个依山建造起来的仿古建筑; 在这里,你能找到重庆当地的 各种小吃。

在这里,还有一些老工艺, 如做糖画(上图);这个浇糖画的地方还卖各种小玩具。拍摄 时,我选择从转动着的发光风 车往里拍;透过转动的风车,能 依稀看见浇糖画的人和背景。 为了让前面的风车布满画面, !!近风车,并使用美兹58AF1 闪光灯,将快门速度设置为1/6 秒,试图将风车转动的轨迹记 录下来;最后,我用F18,1/6 秒,ISO200拍了上面这幅作品。

F3.5,1/25秒,ISO200
F3.5,1/25秒,ISO200
快门速度在1/25秒时,风车转动时 的光线能够呈现完整的圆形

F3.5,1/160秒,ISO200
F3.5,1/160秒,ISO200
当快门速度达到1/160秒时,你能 隐约看到风车旋转的扇叶

闪光灯能让你的旅途多快乐?

自己玩儿光绘:
自己玩儿光绘:
用三脚架拍摄,将相机设定 为手动曝光模式,快门设置 为2-15秒 左 右, 光 圈 设 在 F5.6-F18左右;拍摄时,对发光 点手动对焦,按下快门后开始 绘画;在绘制完成前,用闪光灯 照亮你想表现的人或物,让光 轨和人一样明亮。另外,你可 能常见到公路上光线拖拽的场 景,你可用离机闪灯随意拖拽, 让光轨随你想要的方向走动。

生 动 你 的 夜 间Party

生动你的夜间Party:当Party 环境太暗时,你可以用离机闪 灯寻找不同角度的补光效果, 营造完全不同的Party氛围。

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
拍摄高速运动的物体:运用闪 光灯的频闪模式或TTL模式, 都能让你清晰地捕捉到最漂亮 的动态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