稍微熟悉中国艺术史的人可能都会马上发现,姚璐的作品挪用了宋代绘画的风格。在今天的中国当代艺术里,挪用已经是一种司空见惯的手法。的确,美丽的宋画,至今仍然给予艺术家以灵感,诱人与之对话。而挪用,则是与之展开对话的形式之一种。不过,他的挪用,并不是生硬的、形式的、因而也是机械的外观的套用,而是一种机智的发挥。他与传统对话,醉翁之意却是在当下现在。他希望能够让我们通过他的作品,看到他对于现实的一种看法。

他的挪用,贯穿了一种超现实主义的立场,变现实中的物品为审美对象,从现成品中发现审美的可能性。同时,这又是后现代意义上的挪用,也就是说,传统经过挪用得以激活,但又在赋予传统以新的敞开的可能性的同时,也呈现了对于当下现实的一种个人评价。所有这些企图,被姚璐集纳于一个完美的古典形式中,在把现实经过PHOTOSHOP的重新合成之后,形成一个新的景观。如果只是单单形式上的挪用,并不会对于古典与当代实践产生新的能量置入与激励。

姚璐的挪用当然激活了传统,但更重要的是激活了现实,激活了对于现实的认识与想象。他与传统对话并不仅仅停留于用自己的实践对传统做出一种评价,而是通过与传统的对话发现与建立跟当下现实的新关系。他的意义在于,发现与现实重新建立联系的可能性,居然在于传统之中。当代艺术为了什么目的而挪用?把玩甚至玩弄传统当然都是可以的,但如何通过传统与现实发生并建立起一种联系,这是姚璐的实践给我们的新启示。姚璐的实践也表明,挪用不是一种停留于表象与表面的影像游戏,而是一种寻找更深地介入现实、深入到表象背后、争取自我表达的更大自由度的新利器的过程。

1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