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有太多的白平衡校色工具,从无需花钱的白纸到上千元的白平衡校正产品,各自都能产生不同的效果。但是它们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用户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最符合性价比?

还原色彩 常见白平衡工具对比
还原色彩 常见白平衡工具对比

关于白平衡校正产品

目前市面上的白平衡校正产品越来越多,从淘宝上十分泛滥的价值十几元的白平衡镜头盖,到价值数千元的专业白平衡校正产品,使得用户在选择时无从下手。往往这些厂家会用非常多的实拍样片来证明他们的产品多么富有成效。但是它们之间的差异是否有价格的差异那么大呢?想必早期数码相机的用户都还记得随身带一张白纸来进行白平衡校正的经历吧?那么几乎零成本的白纸相对于那些价格不菲的专业校正工具到底效果差到多少?本次测试本着让读者能够清楚地看到不同价位的白平衡校正工具的具体效果,让读者根据自己需要去选择。

关于白平衡校正产品
关于白平衡校正产品

测试环境组建

为了测试出不同产品最真实的校色效果,同时也需要模拟用户最常遇到的光源环境,我们通过不同的灯光模拟了闪光灯、白炽灯、荧光灯以及白炽灯和荧光灯混合光源的组合,力求测试出不同产品在不同光源下的表现。

测试环境组建
测试环境组建

对于校色的理解

校色,是一个很多影友忽视的过程,数码相机还原的自然界色彩并不真实,从上图可以看到,采用相机内部自动白平衡在复杂的混合光源下表现的色彩是多么的不靠谱。而是通过侦测和比对获得的近似色,如何将数码相机的色彩定义到和自然界色彩最接近?我们需要借助白平衡工具去定义色彩。而且普通爱好者由于价格因素也很难接受相对专业的校色产品。不过有效的色彩校正所带来的效果是物超所值的,是一个从60分提升到90分的飞跃,是一个从“差不多”到“精准”的过渡,也是发挥器材潜力的必要过程。而且一款有效的色彩校正产品能够有效地培养对色彩的感觉,提高对光的理解。这种摄影基本素养的提升是很重要的。

用数码单反机内白平衡拍摄的混合光源样张,偏色十分严重
用数码单反机内白平衡拍摄的混合光源样张,偏色十分严重

我们把颜色校正分成两个层面来看。首先,传统的的拍照、创作过程,是没有颜色校正这一步骤的。因为并没有标准的颜色存在,色感的偏向其实与个人的理解关系很大。但是如果想把自己的作品系统化地控制在一个色彩范围内,拥有一个色彩的基准,那颜色校正就是必须的了。在拥有了这个基准之后,在后期调整时便能够省掉了一为了测试出不同产品最真实的校色效果,同时也需要模拟用户最常遇到的光源环境,我们通过不同的灯光模拟了闪光灯、白炽灯、荧光灯以及白炽灯和荧光灯添加图片混合光源的组合,力求测试出不同产品在不同光源下的表现。测试环境组建张一张调试的麻烦,能够迅速得到准确而又符合自己一贯标准的效果。其次,在进行了色彩校正、色彩管理之后,作品颜色处理的流程便会很快,很容易养成系统的处理方法,后期技巧的成熟也很快。

参测产品点评

本次选用的参测产品均为现在市场上比较常见的。既有随手可以得到的白纸,也有价值不菲的专业色板。价格差距不小,同时使用方法和工作原理都不尽相同,那么它们是否能够获得满意的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