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期的大实战栏目中,我们教您怎么拍出不同的夜色三里屯,在本期的名师面对面栏目我们将探讨一下怎么拍好森山大道式的夜景街道作品,在拍摄过程中会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呢?怎样才能使你的夜景作品与众不同呢?我们一起来看。

专家讨论团

[column width=”4″]胡奕麟 青年摄影师


与《摄影之友》保持长期 的合作关系,多次参与完 成实战版块的拍摄,对光 影和色彩有很深的理解。[/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刘岩 实战版编辑

习惯每天观看大量作品, 并从中总结拍摄手法与创 意,希望能帮助广大影友 解决实际的拍摄难题。[/column]

选择什么样的相机和镜头

如果你想表现城市整体的光怪陆离可以选择广角镜头,如果你想抓拍一些特写,你可以选择70-200mm这样经典的“扫街头”。至于相机方面,当然是有优秀高感表现力的相机优先了,像尼康的D3S,它的高感性能十分出众。

黑白夜景本月优秀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1/bw001.jpg”]本月优秀[/prettyPhoto]

佳能EOS 5D,EF16-35mm,F2.8,ISO800,1/60秒

左上角没有选择拍摄人物本身,而是拍摄影子,巧妙地将状态展现出来;下方广角畸变的斑马线也起到引导视线的作用

Q:Allen(广州):

“为了表达线条感和光影的层次感,我选择低机位广角拍摄黑白,而画面左上角突然出现的跑步中的人也是‘无心插柳’,为作品增色。请问这种方法能很好的表达出一种孤独的情绪吗?线条的引导是否成功?”

胡奕麟观点:黑白是永恒的经典

夜晚的闹市中心,避免不了的因素就是“人”,如何能闹中取静或是利用人群合理的成为画面中和谐的元素成为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话题。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抓住瞬间的精彩是摄影中最基础也是最难
的部分。为了保证快门速度,可以提高相机的感光度,但是随之而来的噪点也是十分令人讨厌的,这个时候可以选择后期转化为黑白,这样难看的噪点仿佛变成了胶片上的银盐颗粒,反而为作品增加了些许质感。这幅作品可以想象,如果是一幅彩色作品会是多么的尴尬,昏黄的路灯加上毫无亮点的灰色柏油路会使作品看起来毫无感觉。巧妙的处理成黑白之后,作品成了从黑到白的过渡,白色的斑马线漂亮地形成了曲线构图,而左上方匆忙赶路的行人的倒影也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整幅作品从曝光到构图取景上都十分讲究,将都市夜晚的静谧与孤独宣泄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