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_left]wingshya

夏永康    Wing Shya

以香港为创作基地的摄影师, 同时创作范围还涉及时装、电影、平面设计及纯艺术。毕业于加拿大Emily Carr Institute,回港后,他的主力作品和方向亦是以唱片封套、演出海报等平面设计工作为主!并一直坚持Typography(字体美学)与 Graphic Design(平面设计)的钻研,后成立了设计公司shya-la-la workshop。因为替王家卫的《春光乍泄》拍摄剧照而被大众定型为摄影师。从此成为《春光乍泄》、《花样年华》、《2046》的御用摄影兼平面设计师。并曾为多本国际级时装及艺术杂志拍摄影像专辑,如英国的《i-D》、法国版的《Vogue》和日本的《More or Less》等。为路易-威登、鳄鱼、克里斯多夫-勒迈尔、虎牌啤酒等拍摄广告硬照。近几年又开始执起导演筒,先后拍摄了莫文蔚、陈奕迅、张学友的电视音乐录像,更获乔治奥-阿玛尼邀请为其品牌专题影展操刀。[/box_left]

同许多伟大作品的幕后推手一样,夏永康的名字远远没有他的作品那么为人熟知。这位王家卫的御用摄影兼平面设计师,并非学摄影出身,在开始接触摄影的最初五六年中,他以反常规技术的方式,烧坏了很多器材,旁人甚至跟过他的助手都说“他只会乱拍”。

然而现在已经没人敢作出这种评价。他与各种知名时尚杂志合作,亦曾为LouisVuitton、Dior、Nike等著名品牌拍摄广告照片。在他看来,拎一台便利店的一次性相机,也可以拍大片。

夏永康从来不把摄影当作自己的工作,他说工作就是“自己玩自己”。作为王家卫创作班子的一分子,他从1997年开始同王家卫合作,为《春光乍泄》、《花样年华》、《2046》、《手》等重要电影拍摄并设计了剧照、海报,他本人的名字也因此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夏永康和王家卫的合作是从1997年开始的。“我和王家卫合作的第一部电影是《春光乍泄》。那是我第一次接触拍电影,第一次拍电影海报。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做电影,要一直学习怎样去做。而且当时不是在香港拍摄,需要学的东西真是太多了。第一次就好像试验一样。”夏永康对当时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拍摄过程是很长很辛苦的。为电影拍照和拍唱片封面不同,唱片一天就可以收工了,但是电影却需要一段时间。要动脑筋去想,还要一直跟着他们,做什么都要在一起,这个过程有些辛苦。不过也会更开心些,因为好像产品很‘大’,有很多人可以看到,甚至是在瑞士或者印度,人们都可以看到我拍的海报。我觉得自己作品好伟大。’’《春光乍泄》那张经典的海报,两个男主角“滚”在一起,背景是阿根廷的天空,“拍这张时,梁朝伟和张国荣都很放松,张国荣一直都鼓励我,给我空间让我不断地尝试。”

wing shya01

wing shya03

wing shya04

1评论

  1. 电影的味道!他镜头中的名人,觉得一切都是一场戏而矣!人生如戏吧!!(不知道是不是的明星们的真感受!)虽然,他的电影我不喜欢,但,他的摄影我喜欢!!!!!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