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比谁更可触

比按键操作更快捷?会不会很容易没电?画质会满足我的需求吗?这些是部分影友对触摸屏相机提出的怀疑。本专题我们会对4款触摸屏相机,从外观、触摸以及拍摄三方面进行测试,让我们看看它们能解决这些疑问吗?

执行:樊战文 图/文:戈戈 实拍场地:中国科技新馆  参考报价:锐意网提供

测试目的

参与触摸屏专题测试的机型分别是佳能IXUS 210、索尼TX5、三星ST5000、富士Z707。其中,索尼是最先推出可触摸屏的相机厂商,并且,采用触摸屏幕的T系列在市场中的表现优秀;佳能继IXUS 200 IS后又推出了全触摸屏的DC——佳能IXUS210。佳能曾表示:“虽然我们在此领域是较晚推出产品的厂商,但通过我们的改进,产品无论从外观设计以及触摸操作的合理程度上,我们的产品均表现优良。”另外,三星、富士在消费级相机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其触摸屏相机同样以多功能易用性为主要卖点,两相机一并入围测试。

测试方法

我们采用三个环节进行测试:1.针对4款相机的外观设计以及拍摄性能进行对比,从外到内让你详细了解它们。2.针对触摸操作的测试:人机对话是否简单?触摸屏是否灵敏?反应速度是否够快?是否可以触摸对焦?其他可触摸的操作对拍摄真有帮助?拍后处理速度如何?关于触摸的特殊功能表现怎么样?我们会带着这些影友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测试对比。3.针对相机拍摄性能测试:感光度测试、人像测试、特殊功能拍摄,以考察它们的最终成像。

工业设计及拍摄性能

4款全触摸屏相机具备时下最流行的色彩,来看看哪款才是你喜欢的。另外,除了可以触摸外,四款相机的其他拍摄功能有哪些特别之处?

佳能 IXUS 210全新触摸的体验

佳能

IXUS 210 4种颜色(粉、银、黑、金)的铝涂层提高了该机的品质感,机身手持部分采用弧形设计,拍摄时握持感良好。相比IXUS 200 IS,机身背面取消了所有功能按键,而采用46.1万像素的3.5英寸全触屏,这是佳能小型数码相机发展史上的第一次。

[column width=”4″][/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拍摄功能上,IXUS210增添了佳能最新的“智慧AUTO”模式, 给用户提供了更简便的拍摄体验。如样张左图为普通情况下的闪光灯拍摄,背景漆黑一片,右图采用“智慧AUTO”模式拍摄人物背景都明亮[/column]

索尼 TX5安全四防触摸机

索尼

TX5拥有5种颜色(银、黑、粉、绿、红)的机身,设计上延续T系列的轻薄风格,并且还加入了曲线元素和磨光效果,能散发出柔和的光泽。TX5拥有3.0英寸触摸式液晶屏,另外,还拥有更实用的四防功能(防水、防尘、防震和防冻)。

拍摄功能
拍摄功能,TX5具备Exmor R CMOS的影像传感器,其对于亮度的敏感性约是传统 CMOS影像传感器的2倍

三星 ST5000最大变焦触摸机

三星

具备7倍光学变焦的ST5000机身色彩方面增加了2010年较为流行的橙色,给用户多了一种选择。机身方面颇具特点,采用了倾斜7度设计,为喜爱自拍的用户提供了更方便的拍摄角度。屏幕方面,采用3.5英寸115.2万像素的触摸屏,对比发现比其他产品稍亮,并且相对柔和。

[column width=”4″]

三星镜头[/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ST5000除了采用更大的拍摄镜头 外,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外观设计方 面:镜头圆圈边缘的设计源自“ 达 芬奇式灵感”——达芬奇曾经倒着 写字,随后只能在镜子中阅读。而 受此启发,ST5000所拍摄照片的参 数会同时显现在镜头圈的凹面反射环上面[/column]

富士 Z707好玩且易用

fuji

和前三款相机一样,Z707同样有丰富的机身颜色(红、银、粉、黑)供你选择。外观设计上,其采用类似索尼的下拉式开启方式,但开机后响应速度较慢,用户需要等待后才能进入拍摄界面。触摸屏幕同样采用3.5英寸LCD,另外,屏幕右侧手持位置较窄,因此Z707更适合双手操作。

[column width=”4″]

用EXR优先[/column] [column width=”4″ last=”last”]Z707采用EXR优先功能:可以将传感器手动切换到3种CCD工作模式中的一种,高感光度低噪点、超高分辨率、超宽动态范围[/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