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处这个充满复制品、山寨品的社会,还记得你上一个世纪唯一属于你的感动吗?

唯一的感动 Polaroid SX-70
宝丽来的创始人埃德 温·赫伯特·兰德给人们带来了无数的欢乐

SX-70是宝丽来第一款全自动出片的机型,同时也是一款单反相机,使用宝丽来新研发的SX-70自动显影相纸。加上可以折叠的巧妙设计,一经推出迅速获得了成功。

无处不在的随身伴侣

宝丽来的创始人埃德 温·赫伯特·兰德上世纪90年代的某一天,一包相纸在荷兰恩斯赫德(Enschede)Polaroid工厂生产线上装入密封的纸盒,被穿着彩虹LOGO工作服的工人装入同样印着彩虹LOGO的集装箱,送往码头和机场,目的地中国上海。经过几千公里的旅行后,这包相纸最终摆上了上海某个摄影用品商店的柜台,被一位给游人拍景点快照的摄影师买走。

装在精致木盒里的 SLR690
装在精致木盒里的 SLR690

他把它装入他的工作伙伴,一台宝丽来600相机内,对准几步外来上海外滩游玩的你。“准备,不要眨眼,1,2,3,笑!”随着“嘶啦”一声,你的笑容被定格在一个8厘米见方的画面内,随着你的衰老而褪色。

专用皮带配合宝丽来相 机,背在身上十分有范
专用皮带配合宝丽来相 机,背在身上十分有范

新世纪初的某个晚上,一群年轻人在某夜店庆祝生日。玩得兴起的时候,啤酒小姐拿来一部宝丽来600相机,买一打啤酒就能免费拍摄两张照片。年轻人拉着漂亮的啤酒小姐一起入镜。伴着闪光灯响起的“嘶啦”声,让party“HGIH”到高潮。啤酒小姐也超额完成了当天指标。

某时装设计师的工作室,小小个子的助手正忙着给穿好走秀服装的模特拍定装照。Propack里吐出的一张张相片将会被贴在模特后台换衣的地方,来提醒每一套时装的搭配和相应的配件。某些名模的定装照更时不时被有心的工作人员收集,出现在ebay,被粉丝拍到高价。

今天的街头, 也许更经常有这样一个场景:一个戴着黑胶框眼镜,骑着Brompton的年轻人,在街角把套着everready case的SX-70相机拉到胸前,展开机器,调好明暗挡,对着墙上的一块斑驳仔细对焦,小心地按下快门。“嘶啦”一声过后,他把相片捧在手里,安静地欣赏整个显影过程,然后仔细把相片稳妥放在座椅包内后,赶去跟朋友约会的咖啡店。

这些被白色边框环绕的画面内,定格了一个个难忘的瞬间,成为生命中不可复制的一部分,这就是宝丽来带给我们的记忆。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