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比谁更可触

4款相机触摸操作对比

既然触摸屏操作的诞生是为了代替繁琐的按键,那就通过我们的测试来验证这4款相机是否真正好用。我们分别以设置调整、触摸对焦、处理速度、触摸操作等等环节进行测试对比。

触摸操作对比

设置调整

开机后调至P挡,调整相机的闪光灯等设置然后再回到可拍摄状态,比较这样的操作各款相机需要触摸多少次。为了让结果更具说服力,本环节我们加入一款常见的按键相机进行比对。

测试结果,IXUS 210表现稳定,均3-4次触摸就可以完成调整。TX5在闪光灯设置环节要好于佳能,可快速跳回拍摄状态,而曝光补偿设置却需要点击menu键后再调节, 比佳能稍显麻烦。ST5000在触摸环节表现理想, 基本上2次触摸就可完成操作。Z707在曝光补偿的设置时需3-9次,原因是如果调节-2挡位,Z707只能通过多次点击虚拟键才可完成,而其他相机一次点击就可返回拍摄。整体看来,触摸相机确实比按键相机的操控简便很多。此环节测试ST5000的触摸次数最少,并列第二位的是IXUS 210和TX5,最后是Z707。

触摸拍摄

本环节IXUS 210触摸拍摄时响应速度等方面表现尚可,但操作中却出现了电池发热的现象。TX5在速度方面表现突出,操作响应与拍摄后的处理速度均领先其他“对手”。ST5000的操作响应速度较
慢并且和佳能一样出现过热现象,同时没有纵向回放模式减少了用户的操作乐趣。此外,其采用和iPhone手机类似的触摸方式:即只对手指触摸有感应,不接受指甲或手写笔的触摸操作。Z707操作响应速度稍慢,其值得推荐的是图标较大,不会出现误操作的现象。

设置调整
如果“设置调整”是针对相机拍摄之前的测试,而本环节则是拍摄照片时测试相机的反应如何,操作 中的响应速度是否理想,是否具有省电模式等等,这些都与相机的实际拍摄息息相关

特殊触摸

就像每款相机具有不同特点的拍摄性能一样,4个品牌的触摸屏相机控制方面也有着不同的表现,这些功能有的是为相机增添了特别的操控乐趣,有的则是为了让用户使用起来更方便。我们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触摸功能介绍给你,希望你能根据自己的喜好使用它们。

索尼 TX5

索尼 TX5

创意性涂鸦

TX5的“照片涂鸦”功能提供了10种画笔色彩、30种图案、15种相框和两种存储类型,用户可通过附带的画笔,用图画或文字来装饰自己的照片,可以尽情发挥创意,乐在其中。并且,涂鸦后的图像可以存储为5M或VGA尺寸,涂鸦后可以保存的图像精度与原始图像精度有关。涂鸦后的图像将自动与原始图像分开保存。

富士 Z707

富士 Z707

双方向操控、对比回放

Z707能自动检测用户手持相机的方向,将显示旋转为纵向视图或横向视图。横向手持相机时,显示将自动切换到横向视图。纵向手持相机时,显示将变为纵向视图。并且,在横向回放中Z707可同时回放两张照片对比,并且可在一张照片上进行放大缩小操作。

三星

三星 ST5000

特殊“X、C”操控

ST5000的特殊手势识别:在回放模式中,在屏幕上用手指画“X”即可删除照片,画C”可以旋转照片,此功能可为用户带个“来不同的操作乐趣。

佳能

佳能 IXUS 210

轻击回放、移动图标

IXUS 210的全屏触摸操控功能除了默认的图标布局外,当用户需要重新排列图标时,他只需手指轻触屏幕将图标移动到需要的位置即可。这样看来,一些“左撇子”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使用习惯来左右分配图标布局了。

续航能力

4款相机大多数的操作均需要用户采用不断的触摸才能完成,加上相对较大的屏幕,不免让人担心此类相机的续航能力。本环节我们将4款相机分别调整到P挡模式下,并设置图片存储格式为最大、最精细。而后采用无闪光灯拍摄两张照片,再使用一次闪光灯进行拍摄,最后采用一次最长焦距拍摄,这样4张为一组,三组后关闭电源5分钟再次开机拍摄。如此反复直至耗尽相机的全部电能,最终哪款相机拍摄的照片最多,为表现优秀。同时,我们在测试中全程开启了相机的防抖功能、关闭自动节电功能、调整显示屏到最亮。4款相机整体测试结果令人满意,一般DC大多可拍摄300张照片,但本次参与测试的相机在第4小时的时候均超过了400张。由此可见,超大尺寸触控屏相机,它们的续航能力是可以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此环节的优秀成绩被TX5和ST5000夺得,它们分别拍摄了450张照片。

续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