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过阳光的枝叶

图:アサヒカメラ 文:顾雪

当你在夏日穿越树林深处时,试着让你的镜头随着视线,透过这些密密丛丛的树林,让阳光和绿叶来表现5月季节中,即将迈入夏天的温暖色彩。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34561.jpg”][/prettyPhoto]

手动模式解决复杂光线场景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34562.jpg”][/prettyPhoto]

在拍摄这个场景时,光线透过树叶从正面射向镜头,形成了完全的逆光;但由于枝叶并非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展开,所以阳光照射在某些树叶上,让其中一些树叶太明亮,另一些又太暗淡。如果我们用快门优先拍摄,你将无法获得我们最想要得到的曝光值;建议你可以使用手动模式,或者光圈优先模式来拍摄。

对明暗场景分别测光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10/34563.jpg”][/prettyPhoto]

为了保证画面中明暗部分的细节都尽量多的保存下来,我们选择先对画面最暗部进行测光,得到f11,1/20秒的曝光组合;接着,再对画面最亮部进行测光,得到f11,1/125秒的曝光组合。

根据这两次的测光平均值,我最终选择了f11,1/50秒的曝光组合拍摄,希望让树叶层次清晰。

50-70mm焦段拉近拍摄距离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想拍出光线洒在层层树叶上的感觉,为增强画面效果,我必须舍弃广角端拍大场景,让画面中的小树叶有明显的层次感和形状轮廓;同时,为避开画面旁边逐渐昏暗下去的场景,我使用了50mm端拍摄。另外,前景处剪影
般的藤蔓并没因为逆光影像而影响它的表达,反而干净利落地活跃了画面气氛。

2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