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外面下起绵绵细雨时,拿起你的相机,和我们一起“足不出户”去寻找雨中的拍摄灵感吧!

[box_left]
资深玩家:杨军
资深玩家:杨军

资深玩家:杨军

笔名当铺,中国美术学院工作,自由摄影师。擅长拍摄人像和风光类题材摄影作品, 对色彩和时尚创意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box_left]

拍摄前的基础知识

对焦与曝光补偿5分钟轻松掌握

如何选择对焦点与测光点

首先焦点对准窗户上固定不动的一点雨点,将镜头上的AF自动对焦改为MF手动对焦,这样,即使下雨时雨点不停流动,我们依然可以捕获到焦点清晰的照片。如果在对焦过程中,将焦点对在窗外景物上,由于前景雨点的虚化,会使整个画面变得模糊。如果你喜欢朦胧的画面效果,也可以尝试拍摄。在室内外光比较大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点测光模式对被摄物体进行测光,在所得曝光组合后,可以适当减少1/3挡至1挡曝光。这样做是为了压暗天空,让室内外的反差不太大。

另外我们尽量保持室内的光线充足,如果室内实在阴暗,有条件的读者打一两盏外拍灯,可以减少室内外光线的反差;但一定要注意打灯的方向,不要直射玻璃,会产生反光。

焦点与测光点对准窗上雨滴
焦点与测光点对准窗上雨滴,减 少1/3挡曝光使得图片曝光准确
焦点与测光点在窗外景物,不进行曝光补偿使得局部过曝
焦点与测光点在窗外景物,不进行曝光补偿使得局部过曝

雨中的朦胧色小品

隔着雨窗的花花草草,没有了灰暗的环境,变得朦胧而娇艳

不要被斑斓的色彩搞晕

选取拍摄画面时,你要选取颜色艳丽、轮廓分明的主体进行拍摄。公园里的花丛,树木都是很好的拍摄对象。构图时,你需要注意同一画面中的色彩搭配,色彩不宜过多,可以先从单色画面拍起。画面中不同色彩的面积控制,也需要多下工夫。

正确图:整个照片色彩纯净,画面饱满

正确图
正确图

错误图:大面积粉红色和左上角绿的反差过大,比例不协调

错误图
错误图

车窗雨刷器带来的艺术油画

1.挑选没有人物的风光

拍摄油画效果的照片时,我们要选择雨势较小的白天。挑选背景要注意选择风景秀丽、色彩浓郁的场景,尽量以纯风光为题材,不要让人物入镜,这样会使照片显得更像油画一样。尽量选择光线不太复杂的时候拍摄,以防止车窗反光,如果可以安装CPL偏振镜效果会更好。

2.选择恰当的时机拍摄

首先,拍摄的时机要和雨刮器配合好:拍摄过早,雨刮器有可能入镜;拍摄过晚,车窗可能会淋上新的雨滴,达不到油画的效果。读者可以反复试验已达到优秀效果。第二,如果有条件我们可以将车停下来拍摄。如果不能停车,快门速度应该快于车速,这样才会得到背景固定的照片,如果慢于车速,照片中的景物会以同一方向拉伸模糊。

正确图:图中黄色与绿色搭配合理,分布均匀。拍摄时,可以选择风光模式

正确图
正确图

错误图:图片中的黄色面积过大,画面反差过大

错误图
错误图

收两挡光圈效果会更好

拍摄时,光圈尽量不要使用最大光圈,收两挡光圈画面效果会更好。一方面,许多镜头最大光圈的成像效果没有收缩两挡好;另一方面,由于透过雨窗拍摄的画面本身就很模糊,收两挡光圈可将画面前景与背景更好区分开来。

我们选取最大光圈收缩两挡 f2.8,1/160秒拍摄
我们选取最大光圈收缩两挡 f2.8,1/160秒拍摄
使用镜头最大光圈画面显得模糊不清
使用镜头最大光圈画面显得模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