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孤寂的街

冬日与森山大道“扫”孤寂的街

图:章超 文:章超 孔祥哲

森山大道的“扫街”作品总是透着一种孤独的情绪,再繁华的街道,在画面中总会传达出孤寂⋯⋯对于拍摄技巧已经烂熟于心的影友们来说,如何将自己的作品拍出大师的味道,是本期我们就要解决的问题。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senshan2.jpg”][/prettyPhoto]

森山大道

在日本摄影界的地位就如同西方的布列松一样重要;1971年拍下一条粗犷、混乱和惶恐的街头流浪狗成为其反叛宣言。

个人网站:
www.moriyamadaido.com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senshan9.jpg”][/prettyPhoto]

搞清森山大道心中的街道

森山大道于2006年在上海扫了3天街,接下来我们就用这组最为熟悉的场景来分析他想表达的城市。

黑!更黑!强烈的孤寂

森山拍摄的上海,天与地被处理得很平稳,远处的房子死死堵住了道路的尽头,近处的铁栅栏又像牢笼一般罩在我们面前。从远处的灰一层一层变暗,直到最近栅栏已是一片死黑。此时再看路上的行人似乎已显得格格不入,如此对比把孤寂的感受转接到了每个人身上。

高反差 愤怒的绝望

高反差会给别人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这种强烈的黑白对比,让繁华的上海街道褪去了华丽光鲜;对比较弱的景物中,人被跳跃似的点缀其中,与环境很不和谐。虽说放弃亮部和暗部的层次变化,中间灰微妙的变化是不可以丢失的,正是这些灰层次让画面更有看头。

粗颗粒 原始的质感

粗颗粒散落在森山大道作品的整个画面之中,这种粗但不糙的颗粒感,让画面更加的强烈。你不必再关注变化丰富的中间灰层次、细腻的细节,他用野蛮的黑白对比、粗大的颗粒,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刻意的颗粒感意在表现反叛的个性。

定格陌生的人群
森山大道镜头中的人物关系永远充满者陌生感和距离感。

去哪儿拍?
选择街头疏远的陌生人

第一眼看上去,很简单,是小市民的生活场景。再看!也就是有人活动的公共场所:公交车站,早市,小区乘凉的地方,⋯⋯但值得注意了,照片里的人们虽然是同时出现,但他们好像并不必须在那里出现,他们之间的关系很远。所以,森山选择的人群一定是陌生人,而且在同一场景中出现的人,关系不能确定,干什么也很难看出。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0/09/senshan11.jpg”][/prettyPhoto]

森山作品,人物虽然出现在一起,他们之间却看不出任何更进一步的联系,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此时似乎被强迫着摆在一起。森山就选择了附近人较多的街头,人们虽同时出现在了镜头前,却在照片里显露出疏远与落寞。

3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