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情于洗手间大理石的摄影师

每次任达华在香港和朋友吃饭,朋友都准备好的电话随时打给去卫生间就消失很久的任达华。

“我可以在马桶上坐好久看大理石的纹理,直到朋友打电话来问我有没有出事,我才说我在看石头。朋友都笑我。但这是我的享受啊,看的时候脑子里会有很多不同的图案出现。这些图案可以启发我拍摄。”任达华一脸认真地说。

最初也是因为喜欢到处跑喜欢上了摄影。1980年开始,任达华就屡次来大陆,虽然当时两岸来往并不如现在这样方便,货币还需要用外汇券,任达华还是喜欢来大陆。“大陆太漂亮,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漂亮,很多地方还保持着原始的状态。”

任达华去旅行也跟别人不同,去昆明石林,别人都是走马观花,唯独他去了2天昆明世博园石头馆,每天花5个小时看石头,越看越开心。任达华说:“我爱看石头的纹理,最喜欢看陨石和大理石,特别是大理石。”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renda06.jpg”][/prettyPhoto]

摄影就像喝咖啡

任达华在上海最喜欢去的地方是西郊宾馆,离上海的家近,开车就5分钟。每次他去都要坐同一位置,咖啡厅正对着外面花园的玻璃窗前。透过那一面窗户,看同一棵树在春、夏、秋、冬的形态各异,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这棵树拍下来,拍得与众不同。看到树叶被风吹动突然启发了他,用了大概5秒钟的快门等待时间等来一张模糊到被他自己称做“一塌糊涂”的照片,但是他自己很开心,因为要的就是这种特别的效果。

学会折光技术以后,他用了更多的技术在摄影上,使这些作品看起来好像经过后期的处理,但事实上,任达华拒绝所有的后期技术,每种效果都是他前期拍摄就已经完成的。

在香港中央图书馆的展览就是融合了摄影、水墨、折光举办的一个跨界展览,任达华用折光技术拍出照片后,林文杰在照片上题诗,融合成一张照片。这次展览展出了《花非花》、《凡花》、《平眼》这三个系列的作品。任达华把水墨画的心态放在摄影的角度,又用折光画融合。任达华说:“这些照片的细节看进去, 永远看不到底。凡花反应了佛教的玄学, 让观者自己幻想。我用微距镜头Macro100增距镜放大4倍能拍出小鸟翅膀的形态,颜色也很漂亮。我不想做后期, 因为用电脑会把原创弄坏, 摄影前期构图找拍摄主题更重要。就像喝咖啡, 喝的就是最原始的香味。”

与此相比,器材也并不是那么重要了。他一向认为器材不是摄影的关键,就算是小卡片机也能拍出好照片,关键在于心眼。任达华坦言,身为艺人,平时没有空也没有必要去买上万甚至数几十万的摄影器材,除了展览需要的大画幅的照片,才需要用到超高像素的相机来拍摄,自己的器材也经常是问朋友借来的。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renda07.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renda08.jpg”][/prettyPho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