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摄影期许

2006年拍摄《追踪》时任达华胖了二十多公斤, 拍摄完成后的一个半月他坚持每天跑步,早中晚都适量运动,并且少吃糖和油, 终于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他一方面对自己的意志力很引以为豪,也觉得这是因为有比较好的周围环境。“ 没有光线我们不能生活,没维他命E和钙我们也无法生存,所以环保重要,我所有的东西都带到环保,希望大家对世界多作贡献。摄影就是希望能带到环保的意念,能给社会积极的影响。”

在拍摄中,他需要好的植物、好的空气、好的花朵作为拍摄题材,所以他更加重视环保。“就像人生,有高潮低潮,失败不重要,重要的是有好朋友,好的国家,外部环境好就会让你自动生长,每样事物都发自内心。所以我们要做环保,不做环保就没有美丽的花给我们拍。”

这是期许之一。

期许之二,是父亲给女儿的。任达华最希望自己的摄影图片能够有启发力,希望每个人看都会加进自己的理解。不希望自己的作品禁锢住别人的思维。“现在很多摄影老师固定住了小朋友思维,告诉他拍这样东西应该从这个角度拍。其实不用固定住小孩子的思维,让他们自由想象,效果才会更好。作为老师父母, 你不只要教育他们, 更是要和他们讨论。平等对待他们。”

任达华的女儿今年只有4岁,不过已经拥有了好多台小的LOMO相机,都是任达华送给女儿的礼物。“我希望女儿平凡地长大,在成长道路上不要被我们的名声影响。希望女儿长大可以做摄影师,摄影师很享受自己的工作,我现在送了很多不一样颜色的小相机给她,让她随手LOMO,拍拍膝盖,拍拍头发,我看着都很高兴,她也高兴。都是非常有创意的片子!长大后,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出去拍,让她陪我多点。”说着任达华脸上溢出深深的幸福酒窝。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renda09.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renda10.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renda11.jpg”][/prettyPhoto] [prettyPhoto url=”http://img.fotomen.cn/2011/01/renda12.jpg”][/prettyPhoto]

亚洲名模琦琦,是任达华镜头捕捉的绝美主题。一个是著名演员,一个是名模,两个人在充满诱惑的娱乐圈,演绎着娱乐圈神仙眷侣的浪漫神话。很多人看到的是琦琦在聚光灯下的灿烂和夺目,但是任达华的镜头里的妻子,却没有这些浮于表面的流光溢彩,而是一种来源于女人的美丽和动人。虽然这些年来,酷爱风光的任达华没有外出拍摄,更多的精力放在妻子和女儿拍摄,这些作品也更能看出一个男人对家庭和生活的热爱。2009年1月17日任达华的摄影展在香港举办,展览当天吸引了众多观众,他乐此不疲地向前来捧场的好友介绍自己的作品,还呼吁大家要多关注环保事业。这个影展,不只是他对一段时间摄影的一个总结,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摄影之友》:怎么会喜欢上摄影?

任达华:小时候喜欢动,画图。在学校的时候,我非常喜欢看图,看视觉的东西。但是我不喜欢文字,不喜欢看书。看图形可以激发我,我会从透过一样东西看到很多。

《摄影之友》:觉得摄影对你意味着什么?

任达华:人生短暂,趁有时间的时候,我觉得把视觉的东西记录下来很重要。

《摄影之友》:喜欢去大陆哪些地方拍照?

任达华:很多啦,大陆都很漂亮。不过更喜欢牡丹江,特别是从秋天到下雪天,真希望自己可以在那里住很久,可惜没那么多时间。

《摄影之友》:在外拍过程中,有被影迷认出来吗?

任达华:有哦,上次去九寨沟被影迷认出来,把我围住很糟糕,动不了也不能拍,结果光没有了,很遗憾。不过我很乐观,这次拍不成,以后还可以拍。

《摄影之友》:觉得做演员和拍照有没有相似之处?

任达华:我很幸运,喜欢演戏就做了演员,去到很多不同的地方,然后可以看到许多美好的东西。于是,我用相机用心去记录这份美好。演戏和拍照都要从心出发,不是表面上去演,不是去拍表面的东西,而是要去体会角色,去观察被摄物
体,做到用心沟通,然后就能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