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每天都在照镜子,或许一天中60%的时间都可能会碰到能反射自己影像的东西,这些如同镜面的物体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如何利用它们来做一个摄影创意呢?现在就让我们进入摄影玩家们的“映像城市”吧!

《飞跃》
《飞跃》
前段时间,我们在《Wallpaper》中看到由摄影师科比·巴比利和编辑麦克儿·雷劳德,为我们展现的一幅幅由各种抛光器具反射出来的摄影作品,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从单纯摄影技术挣脱出来,开始走向“用心”拍摄的道路;有时你会发现身边存在着许许多多惊人的美丽景色,例如,利用水面、后视镜,以及任何形式的反射面来构造一幅有趣儿的艺术作品。

在这里利用反射物进行摄影创作的形式,我们叫它“映像摄影”,也就是通过原本的景物与中介物(反射物)的巧妙组合,使作品表现出源于实物又异于实物的新面貌。

能够完美地起到映像作用的物体有许多,其中最普通的是水面;另外,现代建筑物的镜面外墙,光亮的镀铬装饰板,甚至轿车上的反光镜以及镀银墨镜等等,只要取景得当,都可用来充当拍摄的中介物。

利用反射物体拍摄一般说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拓宽视野;二、丰富画面构造语言;三、有利于完美抓拍。

自己也能做倒影

由《Wallpaper》推出的映像摄影 作品
这是由《Wallpaper》推出的映像摄影作品,看着这些光怪陆离的照片,是否也动心了?其实,这个映像摄影的场景咱们自己也能够做!摄影不只靠技术完成,就像原始人克拉克一样,依靠有限的技巧,和无限的创意拍摄。我们可以准备一个能装水的容器,尽量大,如水桶,脸盆等(因为晴天,泼在地上的水很容易干涸);为了使得摄影照片里面有趣,建议可以自己带一些小道具如花、玩具等,开始自己的创意摄影前,可以把你所要表现的画一画,拍摄作品前也可以把所要拍的想法写进一个本子里作为记载。

玩家高郁韬拍摄技法一

将反射物带入你的摄影

《亲亲地球》
《亲亲地球》
听到“玻璃”这词不免会提起反射,这张作品是出自一个幼儿园,里面的小孩是我可爱的表弟,天真调皮,而那蓝色的容器其实是幼儿园里一个大型的玩具,小朋友可以在里面娱乐。作品的主题就是亲亲地球,这让我想到了蓝色和圆球,眼前的这些场景立刻和我想要的东西画上了等号。我看到一个圆柱形的凸行管道上是用透明玻璃胶制作的,上面反射着周围的房子,更让人惊奇的是因为是个半球状的玻璃胶,反射到玻璃上面的房子形状也发生了可爱的变形,于是兴奋地叫表弟进去,让他看我的眼睛,拍下了这张。后期运用了少量的HDR提高了对比和层次,然后导入photoshop,调曲线,对于蓝色球体的四角我运用了高斯模糊,突出视觉中心,使画面更为简洁。

“相信倒影的运用得当能使自己摄影作品更具有灵气和生气,就让这篇文章增加你发现美的眼光去寻找倒影,寻找灵气,为你的照片增加更多的闪光点。”

玩家高郁韬拍摄技法二

善于利用道具进行组合

《世界的眼睛》
《世界的眼睛》
在下过雨的城市 ,总有许多景象让人心动,但不是每次下雨都能逮到机会拍摄,所以我们也可以自己来制作倒影,下图就是我用一盆水玩出的倒影。我提前准备很多种道具,连锅碗瓢盆都带上了;在学校空地上,做了这样一个小水塘,水塘形状很像一个地图,于是将小型地球仪放在水塘上,水塘倒映着天空的云朵,还有四周隐约的房屋。

拍摄时,需要注意选择好位置,我在这里使用俯拍方式,让画面呈现更加完整;大家也可以尝试用稍微平一些的角度,用微距镜头进行拍摄,小景深以虚化背景,可能也有不一样的效果。

玩家问答

高郁韬:四川美术学院在校学生;2008年观念媒体摄影作品系列入选当代艺术家观念媒体艺术展。

Q:你是如何想到用倒影来体现城市景色?这样体现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

A:春雨过后,满地都是积水,马路、街道、屋顶,面对到处被反射的倒影时,我就有种想把它们放入自己照片中的冲动;这些在幻想世界里的城市景色都像是我这个年龄,还在困惑中挣扎的80后、90后一代的感受。

我这样拍摄只是想要表达某些时候所见并非所得的世界,相机也能让不真实变得真实。

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道具的组合摆放,加上自己对这些事物所组成画面的奇思妙想来完成一幅颇有意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