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天堂和地狱的混合体,唯一区别它们的方法是用心去感受!在灯光似白昼的高速路上,导游伸手指向身边一片被黑暗笼罩的街区,“到了约翰内斯堡,太阳落山时你优秀已经到达酒店,之后一定等到9点以后再出门!这里的犯罪率全世界首位,所以这里还叫Sin City (罪恶之城),那边就是黑人区,横穿而过可以节省半小时,但那里是罪恶之城的源头,我们必须绕路而行 ”。

1st 24小时的惊艳 紫薇花树下的“黄金之都”

虽然有导游的再三叮嘱,但是“朝九晚五”的作息时间显然不适合专为摄影而来的我们!克服了6小时时差的“阻力”,在清晨5:30爬起床拉开落地窗帘的刹那,我立刻被满眼的鲜亮色彩电倒⋯⋯窗前五彩斑斓的各色植物像被清水洗过一般,艳丽而清透,甚至有冲动想用手去感受每片枝叶泛着温润的光泽。抬头仰望,大片的淡紫色遮满了窗口中的整个天空,轻柔娇嫩的小花长满整个树冠,仿佛从天而降;在晨光的轻拂下,每一片花瓣都变得晶莹而透明。卡片机作为旅途中单反的优秀助手,此时派上了用场,拿起手边的索尼W300,先用鲜艳色彩模式拍了几张,发现用来拍摄地面上色彩浓郁的花花草草效果的确不错;但是用其表现“满天浪漫的紫色”似乎有些过犹不及,过于艳丽反而失去原本淡淡的味道,选用普通模式倒是恰到好处。接下来,镜头中就出现了同伴的身影,原来耐不住“美色”诱惑的远不止我一个!

早餐时间,颇有收获的同伴都在兴奋地交流着拍摄心得。从导游那里得知,这种开满紫色小花的树叫做紫薇花树,是一种先开花后长树叶的树种,而我们到来得正是时候,每年10月中旬正是紫薇花盛开的时候,而它的花期短得只有一周,最美的时候只有2到3天。我们正在庆幸来得正是时机之时,导游却说:“这几棵树算什么啊,一会儿你们的快门会停不下来,一定要多带储存卡!”

约翰内斯堡在初春季节随处可见的紫薇花街道
约翰内斯堡在初春季节随处可见的紫薇花街道
热情的女主人,邀请我们到家中品尝她亲手煮的咖啡
热情的女主人,邀请我们到家中品尝她亲手煮的咖啡

作为南非最大的城市,最早发现金矿并且成为世界最大产金中心的“黄金之都”的约翰内斯堡,被8万多颗盛开的紫薇花树满城装点着,无论走在哪一条街道都会有紫薇花在你左右!兴奋的我们总是不停地叫导游停车拍照,起初为了安全他总是严格控制我们的行动时间和范围,也许是被我们的热情所感染,他也慢慢地放松了对我们的“监控”。获得自由的我们,马上在小街干净的地面匍匐卧地,选择低角度完全地记录下紫薇漫天的美景;而仰起镜头逆光拍下充满画面的紫色花瓣也足以让我们沉醉。整洁而美丽的街道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气氛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