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谢问答

Q:您在什么时候出去拍摄?

A:一般在节日、双休日、举行大型活动的时候,国际和国内体育、文艺、戏曲等只要能够进入现场,一般都有比日常丰富的多题材与场景可以捕捉。当然平时日常的生活中也不乏有趣幽默的好题材。

Q: 您通常会在哪里拍摄?

A:如果在上海,我经常去的地点是南京路步行街、外滩、城隍老庙、人民广场等地方。

Q:会遇到什么困难或障碍?

A:一般遇到的困难是被拍摄者发现你在拍摄他的形象时做出各种优美姿势让你拍摄,这样的时候照片基本上是无味的。所以也就 没有兴 趣拍摄了。

Q:街头摄影的技术要诀是什么?

A:街头摄影很好玩,窍门就是要快,抓拍的一系列动作要一气呵成,因为在大街上来往的行人非常多,每个间隙其实也都是非常短的。

Q:“快”具体是指什么?

A:我说的“快”打个比方就是,如果你在20米的地方发现有可以拍摄的题材,那么在走到15米的时候就要考虑到各种技术设置与大概的视觉角度,一般我的相机焦距都在35mm段,这样有一个好处,往前到85mm往回到28mm都非常方便非常快,这个是我个人的拍摄习惯,基本上到10米以内就可以举起相机拍摄对象了,拍摄时态度要友好,如果对方表示反对就 应该离开,要尊重对方。

Q:如何做到快?

A:呵呵,这个平时应当经常练习,而且各人的手势习惯和心理素质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

谐趣的“市民观看”

文:魏民

格什温在他的交响乐“一个美国人在巴黎”中,用一种民间爵士乐般的乐符, 勾勒了一个在大都市街头毫无目的的闲逛者,刚才还兴致冲冲,转瞬又乡愁满腹, 在他的眼中,都市周遭的一切生气勃勃而又光怪陆离,令人兴奋又满腹狐疑。都市的形象、街头的生活,在时尚的宣传媒介里,总显出一种华丽的高贵、一种微距的精致,一种全景的完整、一种悦目的满意。但在终日于街头巷尾的闲逛者眼里, 这一切都瓦解了。都市被拆解成一片片碎屑,还原出生活的本来“分子”,有点亲切,有点无措,甚至有点滑稽。如果这个闲逛者还是个摄影发烧友,那么这个城市就不知道是注定被消解还是获得拯救。

谢人德就是这样一个拿着相机的闲逛闲逛者因了无所事事,也就没了左一根右一条的意识形态束缚,倒是以真性情来漫看都市生活,那照片也就在常人的观看时获得会心一笑。

市民生活

如果在上海金贸大厦顶楼以上帝的眼光鸟瞰人间,自然是满目的都市奇迹。然而没入街头巷尾,那就是市民生活的展览场。墙头广告的美女不畏酷日暴晒,一行过路百姓却必须人人举起报纸遮阳;做新郎的小职员搂着婚纱曳地的新娘在车水马龙的路当间手足无措,令读者发笑之余忍不住想上去帮一把,那个挖脚解痒的流浪汉相当不雅,其实成功人士看着照片也会勾起同样的快感回忆。大都市的崇高被瓦解,人们不得不在现实生活情景面前,在他人的举手投足之间观看自己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