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名厂镜头群

提到柯达·莱汀纳系列相机必然会联想到它的配套镜头,这些镜头均由大名鼎鼎的施耐德(SCHNEIDER)和罗敦司德 (RODENSTOCK)公司设计、制造,工艺和品质堪称一流,并成为柯达·莱汀纳相机系统的另一大卖点。除机身上携带的三支50mm标头之外,随后我又陆续添置了28mmf/4、35mmf/2.8、90mmf/4.0和 135mmf/4.0四支施耐德镜头。

施耐德公司创建于1913年,至今已有90多年的历史。目前德国的林好夫、禄来、瑞士仙娜等著名品牌相机均配有施耐德摄影镜头。虽然施耐德和蔡司同为世界最优秀顶级镜头,但在成像风格 上却有较大差异。蔡司镜头具有良好通透性和色彩表现力,而施耐德镜头所表现出浓郁、清秀、高雅色调和锐利的影像,这些风格均给人留下很好印象。 Retina Currtagon 28mmf/4是 一支由施耐德公司生产的28mm 广角镜头,该镜头结构紧凑,光学结构为6组/7片。由于受到后顶焦距 的限制,在当时35mm单反相机上,能 做到28mm广角镜头并不多见,因此这 款镜头具有相当高的保留价值。

施耐德公司生产的Retina Currtagon 35mmf/2.8镜头体积小巧、 结构紧凑,光学结构为6组/6片。Retina Xenar 50mmf/2.8、 Xenon 50mmf/1.9镜头这是由施耐 德公司生产的两支标准镜头,虽然 Xenon 50mmf/1.9比Xenar 50mmf/2.8光圈只大一 挡,但Xenon 50mmf/1.9 的体积要比Xenar 50mmf/2.8大许多。 Xenar 50mmf/2.8 镜头采用的是4片/3组 天塞结构,为物美价 廉的普及型标准镜头。 Xenon 50mmf/1.9镜头 采用的是6片/4组双高斯结 构,为高档标准镜头。从实际 拍摄效果来看Xenon 50mmf/1.9
更加出色一些。

TIPS

从实际的拍摄效果来看,这些老镜头与现今日本产镜头有很大区别,可能与那个年代人们所崇尚的文化和审美情趣有关,具体的表现为:色彩陈旧、厚重、油润、偏黄,暗部细节表现力强、层次 很丰富,反差、分辨率不是很高。如果将现今日产镜头比喻成“人造美女”的 话,那么这些德国生产的镜头,就如同没有经过任何雕琢的自然美女,虽然她们缺少华丽的外表,但却显得更加朴实、自然。

这样一套带包装的镜头比较罕见。

中长焦距镜头方面仍然由施耐德公司生产,Retina 90mmf/4.0镜头就是一款。该镜头光学结构为5片/4组,体积非常小、结构也非常紧凑,这在同规格镜头中实属罕见。
Retina135mmf/4.0镜头同样是由 施耐德公司生产的一款中长焦距镜头, 这款镜头的体积要比90mmf/4.0大许 多。135mmf/4.0镜头的光学结构为5片 4组。

总之,在数码相机一统江湖的今天,这些老相机带给使用者更多的是一种文化需求和对历史的回顾。其中不乏有许多老相机目前仍能派上用场,只是用它所拍出的照片显得非常另类,也很有品位和特点, 这一点在现如今数码相机上很难体会得到,正所谓“距离产生美”。